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


  鄰居:「亞紀以前是個有禮貌,而且長得很漂亮的乖孩子。」

  兒童諮詢所所長:「她圓潤的雙臉流下一行熱淚,告訴我她不想回家……」

  小學同班同學:「有些男同學叫她『長峰菌』,從那之後霸凌便開始了。」

  小學班導:「要是那一次我好好傾聽她的心聲,或許就能解救她……」

  十年前,一起車禍意外揭發了少女亞紀的家庭悲劇。十年後,兒童諮詢所所長、小兒科醫生、老師、同學等十八位證人,各自以自己的視角重新回溯當年的往事。十八種說法宛如離散的拼圖一片片逐漸嵌合,而關於亞紀的黑暗秘密與駭人真相,也將一層層被剝開……

  加害者被害者加害者被害者……當悲劇衍生悲劇,誰能解開這個悲哀的循環?而法律,又是否能保護無辜的少女?超級新秀佐藤青南以類似湊佳苗的輪述筆法,展開環環相扣的精采情節,直至全書的最後一頁,更帶給讀者無限驚愕的震撼終局,無論話題性與可讀性,均超越湊佳苗的《告白》,也難怪本書在榮獲「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優秀賞時,被評審盛讚:「如果這是湊佳苗的新書,絕對會賣20萬本!」


  說故事的方式是將整本書分割成幾個段落,每個段落可自成一個故
 事,而全部讀完後又會彙整成一個大故事,帶出貫穿全書的主軸,除
 可享受許多不同情調的故事外,還可品味到最後才揭穿的真相。

  然而或許作者是新手之故,無法好好的掌握配重,各個小故事應該
 是主角的人被本書主角亞紀搶走風采,導致他們的故事缺乏吸引人的
 起伏,剩下諸如兒童諮詢所的善良中年人所長、逆來順受的遭受家暴
 母親、青梅竹馬的校園風雲人物、正義感十足的警察之類的標籤,淪
 為帶出亞紀人生資料的訊息,明明這些有很多內容可以寫啊。

  不僅單純的資訊枯燥無味,當表面的故事不再吸引人後,隱藏在其
 中的大故事就直接落入讀者眼中接受檢驗,偏偏切割成段落的手法讓
 這個大故事的節奏七零八落的。

  到了最後,作者準備的真相無疑衝擊,最後的最後帶出的餘韻也令
 人起雞皮疙瘩,這部份值得給於稱讚,但,為了最後的衝擊而犧牲的
 鋪陳部分卻是救不回來,為了炫技而忽略基本,是本末倒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