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秒速5cm


    -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如果還有一次機會,...-




  秒速5cm,是新海誠繼星之聲、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後的最新作。
  由櫻花抄、宇航員、秒速5cm等三篇短篇所構成。

  整部作品還是很新海誠。
  運用的有如魔術一般的光影以及以空間和時間為核心的主軸。

  扣除用來收尾的第三篇,前兩篇獨立來看都是很不錯的作品。

  第一篇『櫻花抄』
  很甜蜜的戀愛,貴樹跟明里之間淡淡的情愫讓觀眾忍不住想要替他
 們加油。

  第二篇『宇航員』
  貴樹高中時跟同學花苗的互動中夾雜著貴樹對明里的思念。

  兩篇都只是對一小段故事的描寫,剩下的部分讓觀眾有補完的空間
 ,相當的有味道,但當三篇連接在一起時,我的評價卻大幅下降。

  主要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點是描寫不足的問題。很奇妙的,在短篇時短暫的帶過可以讓
 觀眾有想像的空間,可以獲得高評價,為何長篇反而相反?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故事的主題『遠距離戀愛』,遠距離戀愛的重點
 不外乎空間與時間,距離讓雙方相見的次數減少進而產生不安,而時
 間又讓不安繼續擴大,不斷遠離的兩人的生活圈讓兩人的交集越來越
 少,不安終 於成長成恐懼、猜忌。遠距離戀愛除了少部分個性堅毅
 的,很少能撐過去的。

  而做為故事的醍醐味也就在這裡,但偏偏影片中卻只告訴我們貴樹
 跟明里戀愛的開始,努力跟掙扎以及結束卻不見了,我實在沒辦法對
 這對小情侶有代入感,不,甚至它們之間是否有戀情產生我都抱持懷
 疑的態度。

  第二點就是敗在男主角貴樹身上了,在第一篇『櫻花抄』時,貴樹
 還只是個國一生就敢自己一人搭遠程電車跑去見明里,讓我對他的大
 膽及純真的愛情抱持敬意。但到了第二篇『宇航員』時,貴樹成為高
 中生而情勢卻整個苤變了。

  媽啦,貴樹你是怎麼了?內心雖然掛念著明里但只會打打想傳給明
 里的簡訊又把簡訊刪除,你國中的行動力到哪裡去了?想要明里就去
 見她啊,不敢作?不想作?不能作?不能繼續下去就作個結束吧。

  拿不起也放不下,整個人就浮在不確定的狀態下,切,你是不是男
 人阿。

  第三篇『秒速5cm』,用來結束整個故事,介紹貴樹跟明里的近況
 。不過最令我感興趣的是穿插在其中的過去的片段。

  從中可以可以看到貴樹跟明里的通 信大約只維持短暫的一段時間
 ,可能在國中時代就斷了通信,雖然沒有很明確的指出,不過由兩人
 身著的制服應該可以肯定無疑,了解到這件事的我有翻桌的衝動,原
 來在高中時代貴樹跟明里早已斷了聯絡,貴樹打簡訊真的是打自爽用
 的,他只是放不下過去,靠著打簡訊來催眠自己。

  而到了成年出社會後,依然沒有進步,心中絲絲掛念的還是明里,
 到了有點病態的地步了。最糟糕的是片尾貴樹解脫的笑容,好似一切
 終於完結,可以好好休息了。

  看到這裡我真的是滿臉囧樣,靠著一次的擦身而過,你就解脫了。

  這什麼鬼阿這,你在高中到出社會一直被你心中的明里拉住腳步無
 法前進,到了最後你也是靠自我補完才從明里的陰影中走出來,一切
 的一切都在你心中發生在你心中結束,真的是有病,人跟人之間的交
 往是要靠溝通與接觸而來,不是靠自我內心的想像,幸好你沒有國中
 時的行動力了,不然你一定是上社會版的人物。

  雖然上面批評的很慘,不過大多針對男主角貴樹而來。對第一篇『
 櫻花抄』我還是給高評價,小情侶間純純的愛情真的好溫馨。所以要
 看真的只要看『櫻花抄』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