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CLANNAD After Story 動畫終感


  將長篇故事拆成兩個兩季所造成的惡果,繼Code Geass
 之後,這一季的鋼彈OO跟CLANNAD~After 
 Story~也步上了後塵。

  上一季的故事為了要作出一個結尾,終於讓朋也跟渚在一起是無可
 厚非,而原本排不進檔期的內容終於在有了AS之後,可以上場表演
 了,只是原本就是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被捨棄掉的部分,可以想見與
 動畫版的主軸不會有多大的牽連。

  偏偏朋也跟渚在一起了,故事要轉換了,要換個面貌了,卻把在之
 前的東西放在之後上演,雖然滿足了愛好者的心願,名場面重現,可
 是卻造成了AS開頭的氣氛一整個很格格不入。

  這種分割手法也許對廠商有利,但對觀賞者而言,並非好事。

  故事進入中段,終於要讓身為主角的朋也跟渚登場了。這邊的故事
 很生活化,這好也不好。沒有爆點或是激情的生活化故事其實有點沈
 悶,但也是因為有這段生活的故事,讓讀者貼近了朋也跟渚,所以在
 感動的時候,淚水也跟著奪眶而出。

  這邊的故事在AS我最喜歡。

  但到了後段,由朋也跟汐擔綱演出的部分,步驟跟中段還挺一致的
 ,都是藉由生活的片段來累積能量,最後再爆發出來。

  只是,不是我在說,同樣的手法不要連著用好嗎?人的反應也是會
 倦怠的,又來一個不知名的病...實在很想吐嘈。

  但也必須承認,就是因為有後段這些故事的存在,經過了淬煉,經
 過了痛苦,經過了歡笑,經過了忍耐,經過了理解,這樣的成長讓朋
 也跟渚的存在才能夠完整。

  這邊的故事在AS中我給最高評價。

  只是,最後一集又來個奇蹟,雖然在AIR及KANON都是用這
 套,甚至在CLANNAD也有出現,在AS同樣不停的埋伏筆,這
 結果的出現是可以預料的,畢竟大家還是喜歡HAPPY END,
 因此需要一個奇蹟來扭轉局面。

  但或許是我一直沈浸在AS中後段,日常生活的步調之中,突然來
 個大轉彎,總有點措手不及。而且這個奇蹟規模好大,一下來個五年
 的時間倒流,又有個不同的分歧點出現,跟夢結局有點異曲同工,為
 之前的日常流下淚的我,好像有點傻。


  最後,京阿尼是夫口控,確認無誤。(σ д)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