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三個歐吉桑



  別叫爺爺,我們只是大叔!

  再就業的劍道達人,前任居酒屋老闆的柔道高手,自營工廠的機械改造狂;半退休的三個歐吉桑不肯服老,組成秘密的正義維護小隊,管管身邊的閒事。

  他們運用大人才有的智慧,在暗地裡維護社區安寧,虐待動物的壞蛋、色狼、騙子、搶匪,一一受到制裁。

  於是乎,昔日的不良少年三人組,變身成了社區的正義使者 ~

  日本「本的雜誌」、「本屋大賞」得主有川浩,充滿濃濃人情味的好評力作。

  活力充沛的三個初老大叔,外表時髦其實爽朗體貼的高中生,乖巧可愛、獨自摸索長大的女高中生……有川浩再度創造出充滿魅力的小人物,點寫各類彷彿發生在身邊的社會事件,再加上一點點辛辣的觀察力,三個大叔的活躍,令人大呼痛快。

       暗處的英雄,爽快的正義
     維護社區和平,不服老歐吉桑,出動!


  跟機械狂人的基調頗像,都是短篇架構搭配上日常瑣事,那種並不
 是我想做什麼大事,而是事情找上門來只好出手解決的氣息很像。然
 而組成差之毫釐,評價卻失之千里。

  兩者之差只在一為大學生,另一為邁入退休生活的歐吉桑,兩邊重
 合的地方就在同樣時間很多,可以做很多的事情,生活感很重,然而
 年輕人可以感受到無限可能的青春氛圍,但,在銀髮族的故事中實在
 抓不到屬於遲暮之年特有的生活感。

  當然,做出這評價有很大的原因在於我還年輕,自然難以對老年人
 感同身受,所以對於作者有川浩筆下那種同輩之人先走一步,而孤獨
 活者,或是價值觀差異造成兩代之間溝通問題,體會不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