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神秘森林



  亞當回神之後的第一眼,注意到的是襪子上有血跡,和腦中記憶的一大段空白!

  十二歲的亞當和好友彼得、潔咪一起進入森林玩耍,納克拿里鎮的這個夏天午後,森林裡陽光點點,他們在熟知的林間行走、在樹洞裡玩捉迷藏。但是當晚上孩子們都沒有回家時,他們父母的擔心變成了恐慌。在徹夜搜索之後,警察只找到了驚嚇過度並失去記憶的亞當一個人而已。從此,彼得和潔咪就成了傳說,跑進父母未曾聽聞的深夜故事和惡夢裡……

  多年之後,亞當換了名字、學會新的口音,希望埋藏過去的一切展開新生活。始終遠離納克拿里鎮的他,成了都柏林重案組的羅伯警探,和他搭檔的是個性率真的女警探凱西。有天他們接到一件兇殺案的通報,案發地點竟然就在當年那座森林旁的考古遺址裡,十二歲的少女凱薩琳被棄屍在一座石頭祭壇上。羅伯本以為自己可以用警探的專業來調查這樁案件,卻發現所有不經意的線索都和當年的懸案有了神秘的關聯,為了觸及真相,他只有再次回到森林中……

  本書是新銳小說家塔娜.法蘭琪一鳴驚人的處女作,甫出版即史無前例地榮獲國際多項重量級獎項的殊榮!她的文字有一股清新的魔力,描述失落的純真、罪惡的力量、倖存者的愧疚感,以及複雜如森林暗影的人心,交織出一場不斷湧現懸疑和謎團的追尋之旅,更演繹出一部張力十足、令人再也無法把目光移開的完美傑作!


  雖然考慮過二擇一,最後還是把「身歷其境」跟「拖沓雜亂」這兩
 個形容一起奉上,讓正與負的雙重評價同時稱呼女性作者獨有的細膩。

  分出好與壞總有一個標準在,這本書的好就在於細膩,不好的地方
 則在於細膩所呈現的是某個世代的愛爾蘭人的生活方式,除了警察探
 案這種不同地區都保有的國家機構外,身為構成份子的組成員,他們
 的思考模式、工作之外的日常,絕對有其民族性格。

  而根據關於作者的介紹「她在都柏林的三一學院接受專業演員訓練
 ,並曾參與戲劇、電影、配音等工作,而這些經歷也幫助她能夠成功
 模擬角色的各種樣態。」明白的告訴讀者,她很成功的塑造出愛爾蘭
 男性警探,而以此開始偵查這件「殺人案」,盡量的帶出當時該有的
 風貌,而非盡量削弱讀者視角角色的性格,好方便帶入故事引起的氛
 圍中,所以,身為台灣的讀者就導致背景不同產生的隔閡感。

  當隔閡感太大時,就不想對除了殺人案之外的背景有太多瞭解,偏
 偏賣點是在案件之外,糾葛複雜如森林暗影的人心。只好說成也其獨
 特細膩的文筆、營造成功的氛圍,敗也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