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來自新世界 上



  「我將記錄一切的記事本放入時光膠囊,深埋地底,千年後才能公開。致千年後看到這封信的你,請問這個世界改變了嗎?」

  二十一世紀,人類文明滅絕,進入黑暗時代。

  千年後,人類重建世界,但世界永遠變了。

  二○一一年,科學家發現第一名擁有超能力的十九歲女性,她就如同促進全人類進步的新型結晶。多年後,日本的覺醒者──少年A,在深夜撬開大樓鎖頭,殘殺十七名女性,揭開世界反抗超能力者的序幕。全球出現多起暴力事件,超能力者組織起來,主張淘汰普通人,美國內戰引爆全球戰爭。人類自相殘殺,文明正式毀滅,進入了黑暗時代。

  千年後,不會超能力的人類完全滅絕,全球人口銳減,倖存的少數人只能用超能力自保,東京剩下廢墟,地表充斥危險生物,文明倒退回原始社會,人們想不起世界何時變成這樣,也忘了原來世界究竟是什麼模樣……

  住在日本「神栖66町」的人們跨越末世,建立和平社會,以注連繩圍起小鎮,仰賴大自然的恩惠,延續人類文明。他們說,這是完美新世界,人類沒有殺戮的本性,甘願無償勞動、全心投入教育;還說,孩子只須學習控制超能力,別獨自踏出注連繩,記得在音樂〈歸途〉響起時盡快回家;而且,千萬小心叫做「惡鬼」和「業魔」的生物。

  但五名少年少女觸犯禁忌,知道了「黑暗時代」的祕密。原來人類從未停止殺戮,超能力者虐殺同類、奴役普通人;城鎮外的荒蕪大地竟存在高智能的機械,保存千年歷史,但這段歷史卻出現一段問也問不出來的神祕空白。而大人居然沒懲罰觸犯禁忌的孩子們,真相,繼續掩蓋在層層謊言下……

  詭異的事不只如此,學生無聲無息地失蹤;鎮外的「某種存在」正蠢蠢欲動,等著奪回應得的東西;種植在孩子心中的「懷疑」,伴隨他們成長,等待爆發的時刻……新世界,再面臨毀滅!


  對於「來自新世界」這個故事的第一次接觸是來自於動畫的改編版
 本,雖然給予及高的評價,但也因為知道劇情的走向,所以原作小說
 版是少了點興趣而遲遲未動手,期間也是有推薦給其他人試試,卻意
 外的不受好評,往往上集沒看完就擲還給我,最近也把這本看完才知
 其來有自。

  前半有兩個問題,首先是設定,以故事外的現在,到故事當時的千
 年之間塞入了許多架空的歷史進程,但還是老話一句,寫得太快樂導
 致喧賓奪主,缺乏有趣故事帶出的背景介紹是無法帶給讀者快樂;另
 一個則是為了之後大量埋伏筆,偏偏過於受制於要在未來給讀者意外
 的驚嚇,現在的事件是沒頭沒尾的,一個名字沒出現幾次的同學消失
 了又如何?主角群不太關心,讀者也不會關心的,只不過多少覺得莫
 名其妙罷了,大概就是這些故事還沒形成的前置部分讓人打退堂鼓。

  直至故事後半段,主角五人脫離大人的保護,以學校的野營活動為
 名目,一步一步踏進了族群的禁忌之中,破忌之後,失去了長者的保
 護,甚至可能反遭處分,加上又誤入了兩個部族的戰爭之中,內外交
 迫的環境中才顯現出冒險的風味,才顯現出小說的娛樂效果。

  雖說是漸入佳境,但前期不佳的鋪陳的確會讓人放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