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7日 星期一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華文推理第一次
    臺港日作家跨界聯手創作!
 
  在夢中與人捉迷藏的怪物、不擇手段實現願望的仙君、邀請生者前往地府的新娘──

  日本、香港和臺灣,三起發生在異國的怪談,如何因一名妓女的犯罪告白,彼此糾纏?

  身在「罪孽」的漩渦中,人又要怎麼戰勝命運?



  我讀故事的習慣是找到方向,縱使懸疑類的,一開始連主角自己是
 誰或是要做什麼都不知道也沒關係,找到真相也是一種開始故事的手
 法,但,我必須要知道我現在看得是什麼。

  這本「筷」有五個短篇,姑且先分成三區吧,喜歡的:咒網之魚,
 普通評價的:鱷魚之夢、亥豕魯魚,不喜歡的:筷子大人、珊瑚之骨
 (同一區內順序非評價)。

  而單獨評價的話,

  筷子大人:我第一段就在講這篇,我在第一篇卡住好幾個月。

  珊瑚之骨:其實第一段多少也跟這有關,整理過去的事情但結果在
       雙方談話的現在,有點沒有前行的彆扭。

  咒網之魚:雖然是這本五篇中唯一喜歡的,但拿出來跟其他的書比
       的話評價也不算太高。

       縱使給了個靈異的兇手,其實是穩扎穩打的推理,而且
       善用短篇的優勢,在疑惑剛出來的時候就直衝真相,營
       造出電影的暢快感,而且最後翻轉的時候,讀者的情緒
       也跟著快速翻轉,頗有洗三溫暖的舒暢。

  鱷魚之夢:解篇,主要在講筷子大人跟珊瑚之骨的真相,雖然明白
       了,但整個故事也被這兩篇綁架,也是有點彆扭,姑且
       給個普通的評價吧。

  亥豕魯魚:解篇之二,算是退到更外圍的部份,將前四篇包住,退
       到更外圍是這篇的特徵,將時間大幅拉遠,各種真相真
       的是隨便這篇完結篇講,相對鱷魚之夢有不受其他四篇
       限制的方便,但相對的,氣氛也就不太一致。

       雖然說五篇的氣氛本來就不太一致,筷子大人是怪譚、
       珊瑚之骨是鬼故事、咒網之魚是推理、鱷魚之夢是講鬼
       故事的流轉起源、亥豕魯魚是你也沒辦法驗證,隨我唬
       爛的解謎。

  算是撐過第二篇的珊瑚之骨後,就可快速翻完的短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