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除靈少女~死者沈睡於荒野~


  這是一部靠畫技撐起來的作品。

  具有能看見死者靈魂能力的少女.季里遇見了同樣能看到靈魂的不
 死人.哈貝以及附身在舊式收音機上的靈魂.士官長,三人以士官長
 的墳墓為終點前進,途中還交織著各人的故事。

  其實整體劇情的走向很普通,各角色的設定也未見新意,但卻是一
 部值得一看的作品。最大的功臣我認為是負責漫畫的手代木史織,手
 代木的畫風感覺上是少女漫畫系的風格,但是卻沒有一般少女漫畫給
 人的夢幻感,反而是少年漫畫的沈實。

  這種少女少年漫畫風格的混搭意外的很合。不論是季里一個人生活
 的孤獨感、遇到哈貝以及士官長後的興奮和快樂,到之後士官長離開
 時對於朋友的不捨,手代木以偏向少女漫畫式的風格抓得很好,感情
 都跑到讀者的心裡去了。
  而星球移民、不死人、教會等交雜出來,帶點沈重感覺的科幻風,
 往往在少女漫畫中都是不被重視甚至是被捨棄的部分,但在手代木的
 手上卻保持的很好,不能不說編輯真的很有識人的眼光。

  手代木能將平凡的劇情化腐朽為神奇,變得吸引人。讓人不禁想看
 看原作者壁井有可子是用什麼手法表現這些劇情。

  另外一件不得不提的事是當初漫畫版的譯名在一些討論區被批的很
 慘,東立的譯名是除靈少女~死者沈睡於荒野~,而角川的譯名是琦
 莉~死者沉眠於荒野~,其實副標題沒什麼差,差的是「除靈少女」
 跟「琦莉」,但老實講這兩個標題就我觀點來看根本就一樣的糟糕,
 根本看不出內容想要講什麼,日本方面的作者常有把主角名作為書名
 的情況,但在台灣並沒有這種習慣,主角名作為書名只會讓人不知所
 云罷了,而東立的除靈少女也是書名完全偏離故事內容,兩種書名都
 是同等級的糟,但被罵的通常是東立,不得不讓人感嘆ACG界也有
 明牌情懷的存在。



4 則留言:

  1. 我看完的感想跟你一樣呢~
    手代木史織的確很厲害
    畫風偏少女,但是該表現的就表現的恰恰好
    還記得我ㄧ開始看時就覺得
    雖然人物畫風偏少女,但不論是分鏡還是
    網點的使用和背景.和整體風格
    都有少年漫畫的fUXDDDD
    因為少年漫畫在小細節以及畫面處理上都比少女漫畫好
    通常連人物衣皺以及人物線條都比少女漫畫好
    雖然分鏡都比少女漫畫還繁複.....
    但總體而言我覺得少年漫畫呈現的比較好
    不論是整體感還是畫技...
    但..各有各的好啦XDDD

    不過以上這些都只是我個人見解而已
    但因為手代木史織的這種特色讓這部的搭配變的很妙呢~
    像是該血腥的就有血腥的感覺(太真實就18禁啦XD)
    像列車事故那話還有哈維被追殺那裡我就覺得血腥的很棒XDD
    很多人抱怨漫畫版的哈維太陽光了
    但我覺得這樣的哈維比較好XD
    而且雖然田上的畫風在前3集我很喜歡,不過第4集開始就很OX了囧
    反之手代木史織的畫風算是我喜歡的那型

    對了...小說的哈維形像是真的跟漫畫完全相反囧
    所以當我看到漫畫版也覺得...這哈維好耀眼阿!!!
    小說劇情跟漫畫是一樣的
    但是小說比較完整.內容也比較細膩
    我唯一不滿意的就是東立的譯名了
    哈貝....哈比....喔買嘎
    抱歉了,我那麼廢話打那麼多東西...

    回覆刪除
  2. 哪兒的話,我這裡這麼冷清,還希望有同好多多發言、討論呢 ^_^。
    說到小說版,我都還沒有入手(苦笑),還有一堆書債要清、一堆想要入手的新書,還有幾個月就要國考,啊啊啊~~~,一天真想要有48小時(倒)。

    回覆刪除
  3. 說到手代木史織的話,
    那一定要提他新畫的聖鬥士冥王神話了啊!XD
    畫工美形加上整個聖衣的處理線條完全不輸於早期的車田,
    要不是不知道有幾本,我一定會直接敗下去= =
    除靈少女我也有買,而且這是我覺得
    極少數漫畫化有將原作接近完整重現的作品,
    夏娜漫畫版,狼與辛香料小梅版也是。XD

    回覆刪除
  4.   有聽過冥王神話跟另一部聖鬥士G都比現在的車田老師的作品還要好(車田老師淚目),找時間去翻翻看好了。^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