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死後文03的一點延伸想法


  其實這篇的內容還是源自上篇,不過跟網友討論後,覺得把個人一
 些想法細緻化的寫出來,比較好理解。

  「理解」想法 VS 「知道」為什麼去做

  以下的模擬例子來自千川死後文所提到午餐選擇炒麵麵包,不過因
 為國情的關係,小改了一下。

  A:你中午買什麼回來?
  B:雞腿便當。
  A:啊~幹,我想吃排骨,幹嘛買雞腿?
  B:呀災,買了就買了。不吃拉倒。

  我想大部分人都有這種體驗,沒有為什麼,就只是想買(做),所
 以我能理解這種想法,但也因為「沒有為什麼」,連本人都不知道為
 什麼買,所以旁人更不知道為什麼買。

  套到劇中,這種「沒有自殺的理由,但也缺乏強烈想活下去的意志
 」的想法,不少經歷過青春期的人都曾有有過,所以我能夠理解,但
 為什麼去做,連千川本人也不知道,就跟午餐選擇炒麵麵包一樣,沒
 有為什麼,所以我(觀眾)也不知道為什麼。

  並非玩文字遊戲,只是我認為「理解」想法和「知道」為什麼去做
 真的是兩回事。

  另外重看時發現,千川死後有電視評論家的發言是無氣力症候群,
 內容是就算活下去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這不就跟千川的死後
 文內容相符嗎?怎麼男主角看完電視後直接否定這種說法,卻在看完
 死後文之後,承認這種說法,認為死後文是千川寫的沒錯,這個死後
 文的存在應該是更不可思議,更讓人難以相信才對吧,怎麼你一下子
 就相信了,是面前有一管槍存在,讓你精神壓力太大,產生逃避現實
 的反應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