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 02 善意的指針是惡意



  住院了。我是因為淪為殺人未遂案件的被害者,麻由則是因為自行用花瓶打傷了頭部。我們兩人住院的醫院,有一名患者行蹤不明。當時,這件事對我來說完全不造成任何困擾,因為在數天後發生的事實在比那更具有衝擊性。

  數天後,麻由的頭部再度與花瓶重逢,但這次並不是自殘,而是他人之手所為。麻由在病房裡滿身是血,不過這次依然沒有昏厥,自行走去找醫生接受了治療。治療完畢以後,麻由對我說了一件和這個事件無關的事。她說,發現了一具屍體。又要開始了嗎,小麻?



  嗯。想來阿道跟小麻居住的城市就是米花市吧。

  在本集中登場的度會老人的遭遇,不僅令我聯想到名偵探柯南中會
 讓讀者想要笑出來的案件模式。在實際翻閱第二集之前有耳聞本書的
 評價不好,而現在我也是給相同的評價。

  問題並不只限於這名偵探柯南式的案件。阿道跟小麻都是很有魅力
 的角色,但要表現出其獨特的吸引力也要有舞台的存在。在第一集中
 阿道、小麻以及舞台這三個要素融合得很好,兩位主角的個性隨著過
 去與現在的事件逐步在讀者腦中構築,展露出吸引讀者目光的魅力。

  但在第二集中,小麻幾乎是局外人的程度,案件與阿道個人也沒什
 麼互相加分的作用,就單純只是一個案件,剩下一個阿道來獨撐第二
 本的大局。雖然阿道的確是一個有魅力的角色,但在舞台上幾乎沒有
 空間的演員是吸引不了觀眾的。

  入間人間也算是參賽症候群的患者吧。參賽的作品往往是作者沈澱
 許久的信心之作,為了吸引評審的注意幾乎將自己的能量搾乾,也因
 此到了系列第二本時,往往很難再從殘渣中擠出好東西。這也是可以
 理解的,希望後幾本可以看見止跌回升的景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