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冰鏡莊殺人事件



  這是座隱身於荒寂之地上的山莊,冰冷的氣息,在灰色的世界裡凝結成霜,而頭戴桂冠的月之女神,正低頭俯瞰著這一場殺戮的誕生......

  《冰鏡莊殺人事件》是典型的本格推理,但設計上卻能推陳出新,整體的結構更是極為繁複而細密。八件「不可能的犯罪」,林斯諺很巧妙地把大案和小案並列,顯得變化多端,另外屍體的「陳現」或「消失」的方式,也都極其特殊。而除了不可能的犯罪之外,連續殺人、身分變化,甚至部份敘述性詭計......內容「多元而豐富」,使這部長篇推理給人感覺十分紮實,事件一樁接一樁,幾乎全無冷場。

                ──【資深影評人、譯者】景翔


  陷阱,你或許可以逃開;但,精心編織的謊言呢?

  知名企業家紀思哲,意外地收到了怪盜Hermes的挑戰書,上面不但言明將盜走他收藏的康德手稿,甚至還大膽預告了下手的時間。

  沒有多作考慮,紀思哲決定親手逮捕這個囂張挑釁的Hermes,並邀請眾多賓客來到他位於深山中的別墅「冰鏡莊」,一同為他作見證。其中,也包括了業餘偵探林若平。

  但是來到「冰鏡莊」後,敏銳的林若平馬上嗅到一股不對勁,因為他發現,這山莊裡所有的人其實都各自隱瞞了一些秘密。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預定的時刻終於來臨,但怪盜Hermes不但沒現身,就連珍貴的手稿也好端端地放在桌上。

  就在眾人以為是開玩笑之際,一具具的屍體卻陸續被發現了:躺在紫色棺木裡、死狀猙獰的女人、中彈而死的男人、被麻繩勒頸窒息的女人......

  循著蛛絲馬跡推敲,林若平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整起事件都是個幌子,而他們每一個人,都只是被操縱在兇手手中把玩的棋子罷了......



  在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的作品中,選擇冰鏡莊
 殺人事件作為第一本閱讀的作品,其原因就在於本格的書名吧。

  而書似其名,內容也是很有本格派的味道。

  只是,借用一下評審的感言:

  「入圍決選的三部作品,詹宏志先生覺得無論哪一部的水準都
   已足以在日本出版而不會失禮。」

  「即使在日本已經有許多類似的題材,玉田誠先生也認為這部
   小說的佈局和地點設計得相當精緻,唯妙唯肖。」

  可惜之處就在這裡吧,雖然整體是一本相當不錯的小說,但卻缺乏
 了一點特色以及令人驚豔之處。

  話說島田莊司老師在明天(九月四日)就要來台,這次比賽的首獎
 也將在這一二天公布,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