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也談一下不具有溝通意義的形容詞


  以作者寫出成品的方向而言,讀者本就處於對作品去想像,去詮釋
 的地位,作者的一些用詞讓人沒有辦法一時間想通,好像也難以去苛
 責,畢竟這也是讀故事的醍醐味。

  不過,如果是屬於讀者間面向的東西,像是介紹作品的說明文、要
 跟其他讀者討論或分享的心得感想文,這些文章的作用是要讓相對人
 讀過之後,理解作品才會形成其價值。其流程大概是:

  有一個新作品面世,眾人不知道這東西好不好,有位先驅勇敢嘗試
 之後,用大家能接受的文字,大致上的去形容它,創造出該作品基本
 的面貌,而隨著越多人的接觸,越多文章去形容它,那這作品的面貌
 就會越清晰。

  濃縮成一句話講就是:用已知去形容未知,未知便會明朗化。

  不過,有些時候,有些時候在選用詞的時候,會忘記某些自創形容
 詞只對自己有意義,對自己以外的其他人是不產生效果的,變成用未
 知去形容未知,沒辦法使其他人瞭解作品的面貌,反而如墮五里霧之
 中。

  以動漫界比較知名的作品神之雫舉例吧,他習慣用什麼「春天的清
 晨穿過森林中,掬一口清泉」或是「平原上巍峨壯麗的城堡」之類華
 麗的形容詞來形容葡萄酒,這在有視覺效果的漫畫展現可能問題不是
 很大,可是,有些從神之雫入門的葡萄酒新玩家就模仿這套,問題就
 跟著產生了,基本上我主攻威士忌,但酒類論壇上各酒類區塊是並列
 在一起的,所以像是葡萄酒論壇上的事,也是很快就會傳過來,我就
 聽過抱怨「那些神之雫的追隨者真的是想與人討論心愛的葡萄酒嗎?
 他們可以說中文嗎?他們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導致這些神之雫的
 追隨者在論壇上成了被鄙視、被討厭的一群,原因就在於他們的用詞
 沒有意義、缺乏溝通功能。

  如果以我自己為例,像這篇感想文,我也使用了食物來形容對作品
 的評價,但老實說,我已經忘記那些詞代表的意義,現在回頭去翻也
 只能勉強得到「我對這故事評價不高的結論」沒有保存的功能,讓讀
 者獲得一樣的結論,這篇文根本也是白寫了。這也是選了內不含固定
 意義的自害形容詞,導致不能溝通、不能傳達的惡果。

  有時候,有些同好會要求介紹「跟他們喜歡的某某輕小說」類似的
 輕小說,老實說,他們喜歡的某某輕小說對他們有何意義?喜歡其中
 的哪些元素?他們喜歡的某某輕小說的原因跟我喜歡喜歡的某某輕小
 說的原因一樣嗎?我一概不知,又從何介紹起。這也是使用了缺乏溝
 通功能的形容詞的情況。

  戒之,慎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