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冷月



  絕對的精準、絕對的一絲不苟,如同上帝配給人類公平的時間,他要成為宇宙的主宰,執行一場完美無缺的偉大計畫……

  只有透過層層精密組裝,才能完成一只巧奪天工的錶;唯有讓每一格正確跳躍,才足以代表絕對公平的真理。而要完成一樁天衣無縫的終極犯罪,也是相同道理。

  紐約街頭出現以凌遲犯人為樂的連續殺人魔「鐘錶匠」,他喜歡在死者身邊擺上一只時鐘,讓他們在死前感受生命的倒數計時。謹慎與規律是他的奉行圭臬,幾乎不著痕跡犯罪手法,讓人無從施力。

  然而在神探萊姆面前,再小心的人也會露出馬腳。鐘錶匠終於束手就擒。但經驗與直覺告訴他,一切還沒結束。博學有禮的殺人魔背後,還隱藏了更深層的動機。

  當天才遇上天才,是智力的頂尖對決。如同組合複雜無比的機械鐘,只要錯了一步,就會全盤皆輸。而聰明如林肯.萊姆,真能一層一層揭去他無害的假面,剝開惡魔的核心嗎?


  動機被查明了,絕對無法脫身。消除了動機,嫌疑也隨之洗淨……

                          -鐘錶匠-

  如果要將故事撐大、變厚,多線進行是頗常見的架構,不同的人作
 不同的事,篇幅就足以倍增了,只是兩線在最後以怎樣的方式匯合會
 對整個作品的評價產生關鍵性的作用。

  主角的專門是刑事鑑定,性格冷靜,加上身有殘疾不便行動,因此
 故事基調少了點冒險跟熱血的味道,也無跟社會互動的感覺,就只是
 神探靠著蒐集到的證據,跟罪犯如同兩個棋手一先一後的落子,雖然
 詳實,但對於鑑定不那麼專門的讀者是少了點樂趣。

  所幸那只是鋪陳階段的乏味,到了轉折的部份,也就是不同案件開
 始重疊之際,才知真相竟是一層包著一層,時值炸彈即將引爆之際,
 更發現一層之內又藏著一層,跟時間賽跑又讓驚喜之外加了刺激。

  如同名匠製作的鐘錶般以不漏時光的態度詳實架構,但也只是人類
 的名匠,總有疏漏,卻也此營造出謎底驚喜的小說,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