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虐待狂刑警 蝴蝶效應殺人事件



  「話說,被害人有『幾分熟』呀--?」

  在靜岡縣濱松市,連續發生了數起將人活活燒死的殘酷縱火殺人事件。被害人包括前黑幫成員、詐欺犯、OL、家庭主婦與牙科醫師等等各式各樣的人物,讓警方完全找不出任何線索。而從縣警總部前來協助調查的高傲美女刑警--黑井麻耶卻只會在殺人現場興致高昂地盯著屍體瞧……「我當然是因為想看屍體才來當刑警的呀!」

  這位個性嗜虐又有獵奇興趣的美女刑警,就這樣一邊辱罵著自己的搭檔,一邊對連續縱火殺人犯──置之不理?

  真是一點幹勁都沒有,身為搭檔的代官山脩介就在被麻耶耍得團團轉的過程中,總算察覺到有某種「惡意的交接棒」在被害人之間傳遞著。被害人共通的關聯究竟是……

  ●2011年上市至今再版不斷,銷售突破十萬本,日本最受注目的新生代幽默推理系列!

  ●日本書店店員評價不輸《推理要在晚餐後》的歡樂刑警搭檔,總是嚷著「要是抓到犯人就看不到屍體了」的超強勢女刑警,以及毫無幹勁跟在身旁的弱氣搭檔,意外產生萌點!?


  雖然是尖端出版社的逆思流文庫,不過用其競爭對手台灣角川的輕
 文學來形容更直覺,介於大眾小說跟輕小說之間的風格,可從故事中
 抓到屬於兩種分類的內容。

  背景設定偏向大眾小說,以連續縱火殺人案開場,男女主角則是探
 案的刑事警察,然而為照顧兩邊讀者,年紀上稍輕,基本上還是基層
 的菜鳥;在人物上則靠近輕小說,除了有御宅警探帶哏外,女主角誇
 張的性格與背景可以壓倒一切,至於男女搭檔的相處則有傲嬌性格與
 木頭反應作為標準模式。

  不過最輕小說的還是以對話的模式展開故事,利用對話說明案情以
 及那邊不合理,就這樣連續靠著民眾報案帶出許多死者跟他們的故事
 並連結到下一位角色上。

  偏偏這樣的模式出了問題,少了大眾小說的警探思考,改變案件的
 想像造成不同的氣氛,只餘無用的角色造成同樣的報案重複展開,到
 了三分之一的篇幅之後開始膩了,過了一半之後靠著書名的蝴蝶效應
 撐到最後,只想知道是怎樣的連鎖造成如此大規模的殺戮。

  算是寫作模式上有大眾小說與輕小說的優點,但在故事上展開上卻
 集了兩家之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