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下次見面時請讓我品嘗你煮的咖啡



  所謂的好咖啡,即是如惡魔般漆黑、如地獄般滾燙、如天使般純粹,同時如戀愛般甘甜。-─塔列蘭.佩里戈爾

  「我找到了!」無意間闖入有著復古招牌的「塔列蘭」咖啡店,青山找到了長久以來尋覓的完美咖啡!

  青山喜歡漫步在京都的街道、迎接祇園祭,享受京都木屋町的「家常菜」。第一次到「塔列蘭」沒付錢,之後他卻成了常客,隨著冰滴咖啡、越南白咖啡、摩卡咖啡一次次端上桌,他以為與店內的咖啡師切間美星已經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

  有著漆黑大眼、留著鮑伯頭短髮,看起來如高中女孩的咖啡師切間美星,繼承了叔叔在京都的咖啡店,她經常一邊磨豆子,思索因客人而生的謎題,隨著思緒變得清晰,答案也慢慢揭曉。美星懷抱著讓來咖啡店的客人都能打起精神回去的想法,總是表現開朗的樣子,然而,她的內心始終有一道青山怎麼也跨越不了的界線,而更大的危機即將到來……

  咖啡師即將巧妙地解開出現在京都的日常之謎!但陰影卻悄悄地接近喜歡咖啡的青年和咖啡師……

          日本人氣話題作
         熱銷突破600,000冊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編輯推薦獎


  雖然分類是日常推理,不過作者的寫法卻與其特性背道而馳。

  日常就是你與我,作者與讀者一同所處的畫面,在寫故事的時候不
 用再特別添加特殊之處,以方便合理帶出詭異的事件,書外的人靠自
 身的生活經驗就可以參與案件中,取簡單、俐落、我有同感之意。

  或許,基於作者是法律系畢業生還有咖啡愛好者的關係才讓故事變
 得如此繁雜拖沓又無趣,不僅大小事情都要花上大把篇幅講得明明白
 白的,不懂留白的美好,氣氛沒有想像只有瑣碎;至於咖啡的描寫更
 是狠狠的踹了故事幾腳,首先,案件來自故事中許多人的日常,與咖
 啡無關,在出題部分顯得多餘,甚至解謎篇也無關,只好說沖泡咖啡
 像是揭露謎底前的神聖儀式,偏偏這個神聖帶出教訓與說明兩大不利
 閱讀的弊端,扼殺閱讀的流暢性。

  然後,故事也少了誘人往下讀的蘿蔔,在案件上,應當讓讀者覺得
 好奇怪?以及為什麼這情況發生?要先引起興趣才有之後,作者的案
 件是日常會發生,但常讓人不在意而忽略的,像是第一篇的拿錯傘往
 往讓人思考「要怎麼回家」而不是「對方是愛上我,想吸引我的注意
 才把我的傘拿走嗎?」之類的,偏向解決困境,而不是解決謎題,讓
 謎題擁有不可思議,而吸引人外觀的描寫,或許也是法律系畢業生所
 缺乏的。

  而且也有您的日常不等於我的日常,翻譯作品中最難以避免的麻煩
 之處,不懂日文的人對日文怎麼轉換,非京都人對京都的地理位置也
 不好說突然間會冒出興趣。

  在故事氣氛上有所不及,在說明上卻又過多了,實在找不到有哪個
 部分是寫得剛剛好,可以稱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