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Double Down—以小博大的勘繰郎



  在京都的河原町御池十字路口。在這裡,蘿蔔睦美偶然相識了虛野勘繰郎,他是一個以偵探為志願的奇妙少年。他正拿著望遠鏡專心地觀察聳立於十字路口的JDC(日本偵探俱樂部)大樓。

  沒想到這兩個人的相遇,竟是曾經奪走66條名偵探性命之「連續名偵探殺戮事件」重新啟動的瞬間。

  新銳作家——西尾維新挑戰老牌作家——清涼院流水創造出來的JDC世界!西尾維新×清涼院流水=無限大!


  清涼院流水X西尾維新,看到這兩個名字我心中反應的是唬爛跟碎
 碎唸,這個偵探作品不知道在這兩種風格下會變成什麼樣子。

  與西尾維新第一次接觸的是戲言的第一集「斬首循環」,剛開始時
 ,雖然說劇情、詭計等都還略見青澀,但人物實在很有趣,因此在不
 知不覺中也開始期待第二集「絞首浪漫派」了,然而,在書中出現了
 很拙劣的敘述性詭計,實在犯了我讀推理小說的大忌,因此之後就把
 書籍脫手,也逐漸忘了這系列的小說。

  不過後來在有空閒的時候,也斷斷續續的看完他一些小說,扣掉一
 些很沒有說服力的推理橋段之後,其實評價也沒那麼低,個人給他的
 看法大概是:把很短的劇情,透過角色碎碎唸的方式拉到很長。這種
 獨特的風格其實也不大討厭。

  不過說不大討厭也代表著還有討厭的地方,有兩個部分,第一個就
 是前面提過的很沒有說服力的推理橋段。第二個就是看了就讓我在內
 心裡吐嘈的角色價值觀、人生觀、理論。在他的小說中這兩部分越少
 ,我對那本書的接受度就越高。

  回來說本書,幸好清涼院流水的部分只是出借了偵探俱樂部的設定
 ,不用再看唬爛的劇情和詭計,光這點就加了不少分。而內容與其說
 是偵探推理小說,還不如說是對過去推理小說中偵探這個角色的反諷
 ,而他所反諷的特質是偵探角色原罪的極大化,這種原罪與其說是出
 現在推理小說中,還不如說是出現在近來很出名的「關東雙煞」上,
 一般的作品都會避免讓讀者感到這種偵探的原罪,不過,關東雙煞因
 為故事太長,這種感覺就會在無意間露出。

  不談這種見仁見智的感覺。在故事中因為是對偵探的反諷,所以推
 理的情節也省略,變成了準動作片,這點對我到是不錯(笑),讓我
 可以很順暢的翻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