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女法官 01



  2009年5月21日,日本開始實行陪審員制度。這個制度會讓所有的國民有機會參與案件的法庭審判。

  但實際上,目前還是有很多國民對這個制度感到困惑。

  本書就是透過漫畫中的人物,來讓讀者了解何謂陪審員制度?以及陪審員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參與刑案的審判,並且描繪陪審員在參與審判時可能會碰到的問題。

  這次故事中提到的案子是一起強盜殺人案,陪審員們是否能夠找出事情的真相,並且做出正確的判決呢?




  曾經看過擔任原作的毛利甚八之前的作品「家栽之人」,似乎他在
 法律關懷方面頗有心得的樣子,這本「女法官」也頗有這樣的味道。

  日本在去年開始實行了陪審員制度,對大多數的人而言,這只是個
 在美國戲劇中見識過的東西,國情畢竟不同,所以故事在進行時會也
 就等於簡單的介紹日式的陪審員制度,附錄上更補上在故事中會覺得
 煩雜多餘的介紹。

  刑事法庭上不可少的就是檢察官跟律師雙方面的攻防戰,而六名非
 專業的陪審員則是用自身經驗來支持正反意見,有更多元化的論點。
 極端的想法雙方都有,而採用三名法官跟六名陪審員就能夠在制度上
 採接近中間,雙方妥協的結果。

  當然,因為作者的關係,主角群的觀點會多貼近犯人的一方,犯人
 在描寫上也不能是十惡不赦的,背後也總有理由,整體是呈現光明的
 氣氛的。所以,支持應報刑的可能較不能接受吧?

  而作畫的川隅廣志,從大使閣下的料理人後,白金婚禮達人跟營業
 課的牧田都脫離不了被腰斬的命運,這次有原作加持,希望他可以撐
 久一點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