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Another



  「為什麼班上的同學都……不理妳?」
  「因為,我不存在。」她喃喃答道。

  小心一點比較好喔!可能,已經開始了也說不定……

  據說,二十六年前的夜見山北中學三年三班,有位很受歡迎的同學突然意外過世,其他同學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就一直假裝他還活著,沒想到在拍畢業照時,竟然拍出了靈異照片!

  從此,這個班級遭到詛咒的傳聞便不脛而走……

  二十六年後,來自東京的榊原恆一搬到夜見山市的外婆家,但他才剛轉學進三年三班,就覺得一切都不太對勁。尤其大家對一位左眼戴著眼罩、皮膚非常白皙的女同學彷彿視而不見,就像是……「幽靈」一樣?!

  恆一更發現自己的母親剛好就是二十六年前三年三班的學生,但無論老師或同學卻都對當年校園傳說的真相欲言又止。就在這股令人窒息的詭異氣氛中,班上的由佳里突然從樓梯上摔下來,當場死亡。

  難道,糾纏三年三班的死亡詛咒又要開始了嗎?……

  ●「這本推理小說真想看」2011年度十大推理小說第一名!
  ●「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2010年度十大推理小說第三名!
  ● 周刊文春2009年度十大推理小說!
  ●「本格推理小說大賞」最終決選!



  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何自圓其說將故事作個漂亮的總結是最要命的
 關鍵,尤其是使用不可思議的迷團吸引讀者深入的作品,最後的解答
 會決定書本究竟是脫離實際的空中閣樓,抑或者是深藏雲霧之中的萬
 丈高峰,令人讚嘆不已。

  小說以靈異故事為開端,且不僅僅虛晃一招便算,更難得的是持續
 以靈異入題,靈異這種內容往往是無邊際的幻想,跟受現實條件束縛
 的推理相悖,在難以兩全的情況下,只好捨靈異就推理,以致於常淪
 為遮蔽殺人手法的一種技巧。

  而在靈異為真的前提之下,優點跟缺點可能在一線之隔,由於作者
 可以自由的展現,一不小心衝過了頭,在回收伏筆解開謎底之際,要
 是讓讀者覺得「規則您說了便算,但答案若也是您說了算,這故事想
 來不需要讀者了吧。」便是失敗。

  因此,讓讀者跟劇中人物站在同一起跑線上便是這部懸疑混推理小
 說成功之處,作者設定規則,並切實的遵守這規則,在虛與實之間取
 得一個絕佳的平衡點,能獲得如此多的獎項,當真有其道理。


10 則留言:

  1. HK這邊的書店真的沒入這本呱~- -"
    遲點去代購吧…BTW今天買了《~追憶畫廊2》、《刀劍8》、《不笑貓2》、《我妹9》,元氣大傷。

    還看到新一個出版社代理的《心靈偵探八雲》(台240左右、HK71),因為價錢跟畫風(唯美系?不懂分啦…)的關係,沒買。也怕跟之前一個出版社的一樣會中斷呢。

    另外,看到《~修羅場1》、《電波女春青男SF版》,
    前者的後宮沒甚麼興趣,BUT聽店員說好像大推的關係,價錢也上舉呢(一樣HK70);後者沒看原作,雖因SF一字有點動搖,但元氣大傷還是決定不買。

    嘛…新年累積了一堆書沒上架,真苦了店員跟敗家呢~ORZ(今日太早過去書店逛,差不多每間書店都是高樓林立…- -")

    回覆刪除
  2. >今天買了《~追憶畫廊2》、《刀劍8》、《不笑貓2》、《我妹9》,元氣大傷。
    >還看到新一個出版社代理的《心靈偵探八雲》(台240左右、HK71),因為價錢跟畫風(唯美系?不懂分啦…)的關係,沒買。也怕跟之前一個出版社的一樣會中斷呢。
    >另外,看到《~修羅場1》、《電波女春青男SF版》,
    前者的後宮沒甚麼興趣,BUT聽店員說好像大推的關係,價錢也上舉呢(一樣HK70);後者沒看原作,雖因SF一字有點動搖,但元氣大傷還是決定不買。

      這樣的心情我懂^^我最近也是趁著網路書店特價,大把大把的買入許多短時間內看不完的書,欠了很多書債呢XD
     

    回覆刪除
  3. HK的書店不是沒入這本小說, 而是"賣光了"
    我也是千辛萬苦找到某書店的最後一本 orz

    我之前因為買不到所以看了"網上版"
    很羨慕tomorrow兄這麼快可以完食 ~.~

    回覆刪除
  4. >很羨慕tomorrow兄這麼快可以完食 ~.~

      啊哈哈~~我算是佔了地利之便^^

      不過,數量會少是因為這本分類不是動漫小說,所以才進少少的嗎?
     

    回覆刪除
  5. 嗯…不知會否進新一批貨呢…>

    回覆刪除
  6. 不然真的待3月左右郵購一下好了…- -"
    但台兌港後+運費,都差唔多成130大洋。orz

    肥牛兄,你是在哪間書店刷到的啦?- -"
    提供一點情報給拙者吧。

    回覆刪除
  7. >嗯…不知會否進新一批貨呢…>

      Another最近真的頗紅,鼻子好的商人應該可以嗅到其中的商機吧,我覺得可以期待一下^^
     

    回覆刪除
  8. 補完小說了
    其真的是建立在''作者的設定規則''上

    當初看的時候以為其設定的背景也是其所要推理的要素
    很慘的沒有將自身代入''設定''內
    結果最後推理的方向給我重重的一個打擊

    不知是否是受到動畫的影響
    無法以主角們的世界觀
    而以受限於現實的第三者來看這個故事
    無法充分享受跑劇情的樂趣
    自己代入的主觀捅了自己一刀
    翻完了後記感到了有點空虛...



    有種被這本書甩出這個世界的感覺(泣

    回覆刪除
  9. >當初看的時候以為其設定的背景也是其所要推理的要素
    >很慘的沒有將自身代入''設定''內
    >結果最後推理的方向給我重重的一個打擊

      這個故事的分類倒底是什麼?真的是引起很多討論XD尤其是中文的介紹都直接劃分為推理類,謎底很容易超出中文版讀者看見「推理」後,心中預設可接受的範圍XD

      我自己也沒想到最後會是這樣收尾就是^^
     

    回覆刪除
  10. >>肥牛兄,你是在哪間書店刷到的啦?- -"

    現在才看到這個問題, 希望不會答得太遲吧...
    我不是刷的, 我是打電話到各書店查詢存貨情況
    最後在沙田大眾書店找到該店的最後一本
    建議你先致電各大書店查詢一下會比較方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