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古書堂事件手帖 01 ~ 栞子與她的奇異賓客 ~



  一本舊書,引起了一連串神祕的離奇事件……以鎌倉舊日風情的街道為舞台,古書堂美女偵探優雅破案!

  靜靜座落於鎌倉街道一角,有一間默默經營舊書買賣的「文現里亞古書堂」舊書店。這家店的主人是一位與舊書店完全不搭的年輕貌美女子。只是,女主人相當怕生,然而,與對人冷淡的態度相反,她對舊書的知識卻非比尋常,並對書籍擁有超乎一般人的異常熱情。

  這樣的她時而會收到藏有不單純內情的舊書,彷彿之前曾經親眼見過一般,女主人一一解開隱藏在舊書中的謎題與祕密……輾轉流轉於人們手中的舊書,除了書中的故事之外,也擁有屬於書本身 自己的故事--

  以日本國民大作家夏目漱石的《漱石全集》為契機,當擁有「無法閱讀」體質,卻喜歡書籍的男主角,遇上生性害羞,但內心渴望與人分享「故事」的書癡女店長,看他們如何將藏有不單純內情的舊書抽絲剝繭,一一解開隱藏在其中的謎題與祕密……

  這是關於幾本舊書,以及圍繞著這些舊書的人們的故事。只不過,那些「故事」不見得都是美麗的,或許也有令人不由得想要轉開目光的醜惡內容,就和這世上所存在的所有事物一樣……

  2012年日本本屋大賞Best 10!!
  《本的雜誌》票選2011年文庫Best 10 NO.1
  連續19週蟬聯Oricon文庫排行前十名
  日本各大媒體強力推薦 系列累計狂銷兩百萬冊!!



  一字記之曰「斷」,論人亦分事。

  鐵口直斷。有聞「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
 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
 」但人不僅會影響人,人也影響身外之物,一本具有特殊意義書上,
 可以看見所有者的痕跡:睹物思人,見書如見人,便珍而重之、書是
 精神的寄託,是藉以重生之物,便旁身而讀、書是身外物,於我無價
 值,可以墊泡麵。

  所以,不僅書中有故事,書外亦有故事,以書論人,見微知著。

  將語言化為利器,割裂迷霧,真相便在其後。從購入到委託出售,
 一本書陪伴在主人身邊可以橫跨數十年的歲月,這段時間從遠處看只
 是一條平緩的線,不見端倪,可是只要切斷中間的歲月,將兩端拿起
 來一比:當初為什麼入手、現在發生什麼事了?為什麼要讓書離開它
 已經久待的地方呢?便知轉折之所在。

  因此,縱使人心藏於內,有如渾沌,外人難以窺視,但幾經思考後
 所做出的決定卻也直接映出最深的渴望,那是陽光下的真實。

  基本上可總結為,以書為中心打轉的安樂椅神探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