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 04 羈絆的支柱是慾望



  三月三十一日,麻由壞掉了。

  四月一日,我單身前往過去誘拐犯居住的房子,也就是我以前的家,現在那裡變成「大江家」的所有物。

  在我以前的家等待著我的,是經過改建,已完全感受不到昔日身影、窗戶上鑲著鐵欄杆的怪異洋房。在屋內,我接受這家人讓我起雞皮疙瘩的歡迎,並和討厭的過去再度相會。我接受了一切,探索這棟房子,要找的是能讓麻由變回小麻的某樣東西。

  但事態開始變得極度混亂。被切斷的電話線、沒入水中的行動電話、和大江一家一同被關在房子裡的我們……「們」?對了,伏見為什麼也跟來了呢?所謂的CLOSED CIRCLE,是要全滅才是最高潮耶?

  ……我到底能否重拾阿道的身分,把小麻給救回來呢?



  讀者在翻閱小說的過程中、或著是閱讀完之後,往往會對其中的故
 事以及人物產生一定的評價跟想法。

  而這個小說中的故事大概有三個目標「找到可以幫助小麻恢復的東
 西」、「發掘隱藏殺人兇手」、「逃出有生命危險的封閉大屋」,只
 是讓讀者帶入的觀點,也就是男主角阿道在第一項雖然有發現東西但
 屬於無意間的作為,而且發現什麼也刻意隱瞞讀者,在另外兩項則不
 僅是局外人想法,也是局外人的行動。

  所以,面對大江家的家庭劇,阿道跟讀者皆屬於外圍的欣賞者,只
 是這外圍是否同一圈呢?如果是的話,除了讀者對大江家會隨著故事
 產生想法外,阿道也會藉著自言自語把他的想法傳達給讀者,偏偏阿
 道是讀者的觀察角度,所以讀者嘴巴跑出來的的阿道版大江家評價會
 跟讀者腦中跑出來的自我版大江家評價有衝突,導致讀起來真的是不
 順暢。

  如果答案是否,阿道只是核心外的第二圈,讀者則是更外面的第三
 圈,那眼光勢必放在較近的阿道身上,太遠的大江家故事形狀則藉由
 阿道轉述,於是這故事便變成欣賞「角色漫無邊際,毫無章法發表的
 想法」上,這種不攀附在故事上而沒有方向性的突然靈光一閃也會讓
 讀者覺得:從一件事跳到另一件事太快,跟不上。同樣也是不順暢。

  依然是相當異類的一本。


5 則留言:

  1. 這兩集算是系列中較正道、好看的一篇。

    回覆刪除
  2. >這兩集算是系列中較正道、好看的一篇。

      聽起來之後會更慘XD
     

    回覆刪除
  3. >>>聽起來之後會更慘XD

    7跟『i』都不錯啦…
    就是有女版主角出場的集數。

    回覆刪除
  4. >7跟『i』都不錯啦…
    >就是有女版主角出場的集數。

     是指人物的魅力大於故事的趣味?
     

    回覆刪除
  5. >>>是指人物的魅力大於故事的趣味?

    就是如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