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最後家族



  誰敢保證未來五年,繭居族的問題會不會出現在你我周圍? 精準推測社會問題的小說家村上龍用愛與關懷,寫下熱淚滿眶的感動小說。

  為什麼我就做不到呢?

  像每個人理所當然聊天、工作、談戀愛、享受人生,像一般人一樣去上學,去理解什麼是正常行為。但我不想聽到任何人的聲音,不願看到任何人,我討厭說話,更厭惡白天的日常……

  爸爸說,家人無論如何一起吃晚飯是很重要的,這是什麼強迫道理?
  媽媽說,加油喔!我都這樣了還加什麼油?
  妹妹說,想搬出家,因為哥哥的暴力,可是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我投訴,社工人員說:單單靠你的力量,是無法救出任何人的。
  可是,我不是要救別人,我是要救我自己……

  在拯救與被拯救之間,在自立與依賴之間, 唯有放掉家人彼此的羈絆,才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村上龍第一本讓人落淚的小說《最後家族》,殘酷而幸福!


  從出生開始,經歷求學、愛情、獨立、成家等階段,一步步的走向
 死亡,每個人每個階段都會遇到屬於自己的困難,這個故事中生活在
 同一個屋簷下的四人,遇到了要走向怎樣的下一階段問題,思考要怎
 麼克服它,打造出理想的未來。

  父親的中年危機是收入問題,公司面臨不景氣,不僅薪水獎金補助
 逐漸減少,已經是透支狀態,甚至還有被收購可能,作為業務只有被
 辭退一途,最終付不出房貸以及女兒的私立大學學費。他只是想保住
 那張可供四人一起用餐的餐桌。

  母親的問題是愛情,跟以前時間到了應該結婚,所以自然而然的走
 上紅毯的情況不同,這次是春心動了,有了喜歡的人,卻被家庭、丈
 夫、孩子、女兒絆住。

  哥哥是即將破繭而出的繭居族,可是他需要一股力量推動他跨出這
 一步,目標是拯救比他更弱勢的人,長期承受親密伴侶暴力的鄰居太
 太,證明自己不是沒用的,可是,對方未必需要幫助。

  妹妹即將高中畢業,是依父母的安排上大學,還是離開家人陪伴男
 朋友,跟他一同到義大利圓夢?

  每個人對於人生的下一階段都有目標,可是自己的行動卻不一定符
 合其他家人的規劃,或著威權、或著顧慮,溝通不足的情況下,家人
 之間慢慢生出磨插,讀者的焦慮也隨之被帶了出來。

  最後,直到父親真的撐不住房貸,一家四口可以在餐桌上開誠布公
 的談自己想法,接受現實的時候,發現少掉其他人的未來藍圖才是正
 解,當與另一個人的理想相左時,不要想著把他拉過來,救人不如自
 救,就算一家人分散四處,依然是一家人。

  算是無能抵抗大環境,所以著重在心態轉換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