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不迷途的羔羊 1匹奔跑的羊



  「不迷途的羔羊諮詢會」的宗旨在解決學生的煩惱。

  其成員之一的成田真一郎為了這些前來求助的怪怪諮詢內容四處奔波。就在這時,他遇見躲在學生會會議室隔壁的雜草頭仙波明希。只要若無其事地拿諮詢內容問問懶洋洋看書的她,她就會回以毒舌但準確的答案!?

  事實上「羔羊會」能夠廣受學生好評,正是因為這位仙波的活躍!!



  在地化頗深的一本小說。

  這個所在地指的當然是日本,是日本人在日本文化薰陶下,寫給日
 本人看的小說,像是日文的文字字音變換遊戲、家喻戶曉的名著、受
 核彈影響所轉換而成的宇宙怪獸襲擊等等。

  這些內容如果由日本人或是深諳日式文化的人來看,應該有箇中樂
 趣吧,而像我這般並不熟悉的人來說,雖不至於說看不懂,卻有霧裡
 看花的遺憾。

  不過漂亮的東西是不分國界的,不論是彩頁或是黑白頁都是深深虜
 獲了我的心。


19 則留言:

  1. 睇左《丘研》封條後就決定左買的一本。
    (《風水天戲》,藤崎竜的就免了…= =")
    雖然還是有點猶豫,看過簡介後,但看到「毒舌」二字,又撥雲見日拿去付錢了。

    看過你的評論後,還是覺得咱們是敗給畫師了吧?(笑)

    回覆刪除
  2. 明天應該會拿到這本...看到時候要不要也來報告一下XD

    回覆刪除
  3. >這個所在地指的當然是日本,是日本人在日本文化薰陶下,寫給日
     本人看的小說,像是日文的文字字音變換遊戲、家喻戶曉的名著、受
     核彈影響所轉換而成的宇宙怪獸襲擊等等。

    我覺得這對我影響不大耶,難道我已經被影響很深了嗎XD
    重點我會放在角色上,就這部份而言跟一般輕小說沒什麼兩樣
    而且從人生價值觀開始塑造起的角色總是比較沒有那麼淺碟子,更像個人
    特別是跟屬性產生器湊出來的量產型萌角相比

    我倒是不滿譯者注說賈詡是啥惡棍謀士,不管賈詡此人評價如何,都輪不到你譯者來對他做價值判斷吧?說難聽點,你有把魏書的相關記載全看完嗎?此舉一來狂妄,二來踰越譯者本分

    回覆刪除
  4. >看過你的評論後,還是覺得咱們是敗給畫師了吧?(笑)

      第一印象(以輕小說而言就是指封面了)真的是很重要呢XDD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這對我影響不大耶,難道我已經被影響很深了嗎XD

      我在原文中用「霧裡看花」這個詞不太準確,舉個例子來說,元宵射燈謎時,我們瞭解中文這語言、歷史,可以也能夠去思考謎題最後答案是什麼,就算達不出來,與朋友一起較勁解謎的過程也是樂趣。

      可是,對於不熟悉的日文,就算「知道」是如何解謎的,但沒辦法享受到「參與」樂趣,讓讀者跟故事有距離,這劇情就死一半了。

      所以我覺得由日本人或是深諳日式文化的人來看會比較有樂趣。

    >重點我會放在角色上,就這部份而言跟一般輕小說沒什麼兩樣
    >而且從人生價值觀開始塑造起的角色總是比較沒有那麼淺碟子,更像個人
    >特別是跟屬性產生器湊出來的量產型萌角相比

      角色跟劇情幾乎是綁在一起的,藉由故事的前進,人物會更完整,讀者會更瞭解角色,甚至喜歡上角色。只是,讀者跟劇情有點距離的話,角色就有點難討好讀者......

      從這位作者讓角色多次出場的作法,可以知道他有心在經營各個角色,讓人物更加的立體化,而不是當免洗筷用。所以,還是希望第二集之後不要那麼多限定的主題XD這樣才好接近。

    回覆刪除
  6. 就角色多出場這點,我是這樣看的:
    所謂的口碑,就是靠親朋好友的賈好倒相報出來的,所以一開始都是些親友團來確實合理之至XD。有熟人嚐了甜頭所以自己也來試試很正常啊!

    雖然事件頻率很異常XD
    不過就這點而言可以因為是小說為了娛樂而原諒

    回覆刪除
  7. >就角色多出場這點,我是這樣看的:
    >所謂的口碑,就是靠親朋好友的賈好倒相報出來的,所以一開始都是些親友團來確實合理之至XD。有熟人嚐了甜頭所以自己也來試試很正常啊!

      說到這個角色多,這樣的寫法說不定很不錯,可以避免角色少時人際關係陷入鬼打牆的窘境,像是知名的乃木板,第一集男女主角的關係就到了極限,可是踏出了那一步故事就要結束,所以作者只好莫名的讓兩人關係回到原點,就這樣每一集都不斷的重複......真是一個可怕的慘況。

      在角色多的情況下,說不定可以期待見到角色會逐漸成長、人際關係不斷擴張、改變的輕小說^__^

    回覆刪除
  8. >>>在角色多的情況下,說不定可以期待見到角色會逐漸成長、人際關係不斷擴張、改變的輕小說^__^

    就人際關係來說,大概已經定型了吧?

    後記上年10月才寫,譯得滿快的。
    反過來說,第二期短期內不會有了吧?
    那個女僕是何人的妹妹呢?學校有偽娘嗎?
    會計宮野下集有份吧?

    明明互通心意又搞得麻麻煩煩的很好很喜歡。
    短篇的解謎滿易閱讀的。可要是不一次過讀完一篇…就像玩《逆轉》一樣會忘了呢。

    不知作者是否《文學少女》的FANS,感覺兩位竹田很相像呢。但這邊這個感覺更可怕。

    男主角是典型的熱血笨蛋吧?不知道以後女主角倒會怎樣…鹿野(桃)應該會參一腳吧?

    >>>親友團

    這種方式不錯呀,有親切感。

    回覆刪除
  9. >就人際關係來說,大概已經定型了吧?

      怎麼說呢,人是會隨著時間更認識對方的。第一次見面,不熟的同學,有共同的愛好或社團而更認識,因為某事件會喜歡上對方或厭惡對方,就算告白後也有情侶間的磨合期,甚至也有愛情被消磨光的可能。

      時間跟團體是很大的變數,會讓人與人的關係變化。

    回覆刪除
  10. 輕小說倒是很少有人敢寫愛情被消磨光這種題材的樣子XD

    回覆刪除
  11. >輕小說倒是很少有人敢寫愛情被消磨光這種題材的樣子XD

      或許是預設的讀者年齡的關係,不少都是用告白/成為情侶當作終點XD

    回覆刪除
  12. >>>或許是預設的讀者年齡的關係,不少都是用告白/成為情侶當作終點XD

    那不知道涼宮春日的情況會怎樣呢……
    聽說《驚愕》上、下集會是最後的了。

    回覆刪除
  13. >那不知道涼宮春日的情況會怎樣呢……
    >聽說《驚愕》上、下集會是最後的了。

      說到涼宮春日,小說的寫作沒有跟上最瘋狂的那一股潮流,傳說中的驚愕對不少讀者而言只剩下「終於有個結束」的價值了,真是可惜。

    回覆刪除
  14. 反正涼宮早就夠紅沒差了吧XD
    而且作者自己沒能把作品在那時間交出來,是他自己的問題

    回覆刪除
  15. >>>真是可惜。
    對,很可惜。雖然耍拖字訣也不好,但始終真是完結的話,又叫人惋惜呢。我可是因為這本才著迷上ACG呢、喜歡上小說呢。充滿回憶啦~>

    回覆刪除
  16. >>>是他自己的問題。
    雖然不知他啥事,但請容我罵他一句「混帳!」吧。

    希望阿虛與春日能合好吧。

    回覆刪除
  17.   涼宮單本破六十萬本的紀錄是這時代輕小說的高峰呢,希望能有個善終 ^__^

      至於一直不出書這事真的有不少八卦,像完結篇的內容已經被同人創作先寫出來,古川不知道要怎麼另外再創一個結局、或是被角川押著稿不出書(雖然這傳聞不合常理)之類的......

    回覆刪除
  18. >>>押著稿不出書

    通常是吹稿吧?這樣做有何目的?

    >>>同人創作

    香港這邊只見過一本涼宮同人小說,不過沒買,也忘了是「之乜乜」的了。

    回覆刪除
  19. >>押著稿不出書
    >通常是吹稿吧?這樣做有何目的?

      所以才說這樣的八卦很奇怪,可是又不止一次、二次聽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