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



  二○一四,東京。

  佐佐木充擁有著被稱為「麒麟之舌」的絕對味覺。

  只要付出足夠的金額,就能委託他製作「最後料理」──為臨終者完美重現記憶中最想再吃一次的美食。

  不論時間隔了多久、地點多麼遙遠、當年的店家都已經不存在也都不是問題,他都能從細微的觀察中找出線索:從使用的雞蛋之中就可以觀察出飼養者的故鄉、因為使用了某種特殊的器具,所以引發出這樣的香氣……等。兼具完美的廚藝、對食材的細心處理、對品嘗者的關愛,堅持努力的結果,讓他得以解開許多人埋藏在心中數十年的謎團,做出記憶中的味道。

  這一次,他被委託重現二次大戰時期日本祕密研發,企圖超越「滿漢全席」的究極菜單……隨著早已下落不明的食譜逐漸現世,當年的事件,竟隱藏著只有他才能拼湊出的真相?

  一九三二年,大連。

  天生擁有「麒麟之舌」的山形直太朗,帶著新婚妻子來到遙遠的大陸。

  為了將剛成立的滿洲國名聲宣揚到全世界,他被任命負責構思以日本料理為中心,製作超過滿漢全席兩百道菜色的食譜。

  身處戰亂的年代,人們內心充滿仇恨與不安,儘管食材的培育與栽種皆相當困難,語言不通的直太朗毫不懈怠,滿懷熱情地希望能創造出一道道讓人感受到幸福的料理。就在食譜完成之際,蘇聯軍攻陷了整個城市……

  在動盪時代將一切奉獻給料理的人們,如同命中註定般邁向震撼的結局──知名美食節目「料理鐵人」導演田中經一,注入自己對料理與廚師的愛情,完成這本令人驚嘆的出道作!


  分為二0一四的日本與一九三二年的滿洲國兩個視角,交錯在前者
 受委託找出超越滿漢全席的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食譜,而後者則是受
 委託以讓天皇滿意為目標而製作出分為四季共二百零四道菜餚的大日
 本帝國食菜全席。

  跟著,便按部就班的展開故事,前者開始尋找參與者的後人,而後
 者開始構思食譜,相當的直接明白,也就是沒有驚訝的淡而無味,雖
 然最後大翻盤給了意外,但這部分已經與主軸無關,只是錦上添花之
 舉,甚至本體無法稱為錦。

  或許從作者田中經一身為電視節目導演的經歷來猜測,真正的主角
 是節目中的演出者,他則是擷取後完成一個節目,所以,書中出現了
 山形直太朗主導、楊晴明作為當地人協助,組合幾年後就互相承認對
 方的能力的情節,而不會安排故事情節,遇上困難後兩人合作突破後
 產生革命情感,前者如果有廚師在節目中當場,可以從當事人的行動
 中感受到尊重之類的感情,後者沒有人的演出,所於需要靠文字構成
 事件帶出氣氛,當在文字化為鏡頭的時候,卻少了原本應該在鏡頭前
 的來賓,作者又補不上這些人的演出,才導致故事的平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