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紅外套少女偵探團 I:羅卡曼多的指環



  總是大驚小怪的蘇菲、活潑俏皮的蕾貝卡和超級資優生瑪格莉特,是紐約天主教女校─聖韋洛尼加的學生,三位超級好朋友,跟其他的中學女生一樣,除了上課、讀書、分享心事、聊男生的話題,以及偶爾做做白日夢之外,生活中倒也沒啥波折。

  直到有一天,蘇菲在課堂上看到對面教堂的窗戶上出現一張女人的蒼白面孔!以為是幽靈的蘇菲尖叫出聲,卻止不住好奇心猜想,那女人到底是誰?又為什麼會突然在那裡露面?

  三位少女決定一探究竟,卻意外捲入一場危險的解謎之旅。

  為了幫助那位奇怪的老太太破解前人留下的各條線索,尋回傳說中聖維洛尼加曾觸碰過、能使人禱告應驗的羅卡曼多指環,讓老太太重新與失聯多年的女兒重逢。三人找了新朋友莉安一起加入。

  四位少女必須在期限內完成學校老師交代的話劇排演,還有各自爸媽的要求。

  過程中她們不但要運用各種數學、文學及聖經有關的知識解開謎題。還要與幕後黑手鬥智以搶得先機。


  我感到驚奇,書本的目標讀者確定的很特定。

  故事算是一種大地遊戲的轉換,從隊輔中拿到題目,解開謎題後從
 目的地得到下一個問題,週而復始,最終地有著不屈不饒解開謎題的
 獎賞,而故事化之後,尋寶途中必須迴避大人行事,更有了冒險的風
 味。

  由於參加者年齡一致、教育程度相仿,準備的難題就從這些重疊的
 部份出現,數學題目的聯立方程式、畢氏定理、幾何學,宗教題目的
 數字轉換聖經特定小節、耶穌誕生場景、某個聖人的軼聞,經典文學
 的狄更斯小說、或更適合學生的耶魯精選集中的故事,邏輯題目的,
 像是:

  賴瑞有三個兄弟,宣普比莫伊高,但莫伊比可里高,請問誰最高?

  之類的東西,完全是為中學生量身打造,如果有剛好在這年齡的讀
 者,或親朋好友在這年齡層,我很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