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CUTTING傷痕 ~ Case of Mio



  一個名叫相坂和也的少年察覺到自己外在行為與內心世界的差距,並且為此極度煩惱著。

  某天他邂逅了一名具有重度割腕自殘傾向的美少女西周澪,並且無法自拔地深深被她吸引。和也對澪提出交往的要求,於是乎兩人便開始成為男女朋友。

  在他們相處的過程中,澪的人格逐漸受到影響,然而她卻在某天遇上了街頭之狼而慘遭殺害……



   「或許我根本就沒有完全理解你那層煩惱的真正感受,因為
    那種無法理解自己內心情感的焦躁,只有你才能體會,所
    以你這部分的缺陷,我也無法為你填補,而你也一樣無法
    彌補我心裡的那個缺憾;一如『人們終生只能體會自己的
    人生』、『人們都是孤獨的旅人、獨自步履在名為《自我
    》的道路上』......」

   「......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裡頭的句子?」

   「是一個性格扭曲的怪人寫的,一本自我陶醉、卻煞有其事
    的著作。不過現在你不妨仔細想想他說的話。

    不過孤獨的旅人也要有一把支撐自己的柺杖。為了要走得
    長、走得遠,當然得選一把自己喜歡的柺杖了。而我已經
    選好自己要的柺杖了。」

            -出自文末 西周澪與相坂和也的對話-

  這是少年、少女在青春期的故事。一段追求、確認「自我」的過程。

  雖然故事之後充滿著黑幕,影響著幕前的角色。不過,故事的重點
 還是在於角色本身,相坂和也與西周澪這兩位主角上,在故事的舞台
 上所呈現的令人懷念、滿滿的情感。

  男主角相坂和也,如同大部分高中時期的學生,在這段期間內,有
 著各種的煩惱,而身為一個優秀的學生,他的煩惱就是「與他人不相
 同,有極為冷靜、優異的思考模式,不懂得感情」,很可愛的想法不
 是嗎,標準的少年式想法,以前似乎也有過這段期間。(苦笑)

  其實這種設定在ACGN中很常見到,不過,能讓我喜歡的倒沒幾
 個,相坂和也能讓我喜歡的因素之一,或許是其學姐沙姬部岬對他的
 開導:

   「我那時跟你說過吧?你所煩惱的其實是『理所當然』的事。」

   「不過這樣的煩惱,不是只有你才會有,其實對每個人而言都
    是『理所當然』會經歷的。」

  作者翅田大介並沒有選擇神話相坂和也,反而給了他一個成長的契
 機,讓他走出這個困住自己的繭,我很喜歡這種作法,每個年齡層的
 人都有屬於該年齡層的煩惱與憂愁,當然也有成長與離開困惑的時機
 存在,所以相坂和也像個人一樣,在我心中活起來了。而不是如同天
 才一般,讓我覺得又是一個「故事中的英雄」。

  女主角西周澪,是個以自殘手段確認自己存在的角色。如同前期故
 事還未進行到核心時,相坂和也對西周澪進行的剖繪,也是一個事實
 上可能存在的心理狀態,只不過故事中有黑幕的存在,讓西周澪自殘
 的原因更為沈重罷了。

  既然是存在過的心理因素,解答也自然早已存在。只是看你是否有
 幸解開。很不錯的,西周澪遇上了相坂和也,一把可以支撐西周澪走
 出陰霾、大步前行的柺杖。

  看著最後的結尾,兩人從逐漸磨合,到相持走過,感覺上好像在初
 一、十五的前一天看到大茂的廣告一樣(大笑),相信在未來遇到困
 難時,兩人依然可以互相扶持。

  這本CUTTING 傷痕~Case of Mio大概是我今
 年以來,在租書店看完一本輕小說後,覺得一定要去入手一本來表示
 支持的輕小說(亮出手中的書~( ′▽`)-o█)總而言之是大推薦,
 期待下一個Case。

  題外話,抱怨一下東立隨機塞小卡的作法,我拿到的是模造王女的
 小卡,真是討厭,我還滿喜歡本書的封面的說。

16 則留言:

  1. 嗯 這本書好棒 他一出的當天我剛好就在書店看到 二話不說馬上買了下來 結果果然沒有辜負我0.0
    我其實很少買書的 偶爾買買角川的而已 不過不知為何一次就買了好幾本東立的...
    (我常來看你的網誌~很用心~BY 路人甲)

    回覆刪除
  2. >嗯 這本書好棒 他一出的當天我剛好就在書店看到 二話不說馬上買了下來 結果果然沒有辜負我0.0

      這本差點就被我忽略了(汗),上禮拜傷痕跟臨界殺機這兩本偏黑暗的小說一起出的時候,因為之前就耳聞臨界殺機的大名,所以在租書店是先選擇臨界殺機,不過內容還頗令人失望,連帶這本也沒興趣看,這禮拜在租書店實在找不到輕小說看時,看到傷痕的封面實在不錯(′▽`)b才從架上拿下,運氣不錯,就好像在地上看到珍珠一般,沒漏掉一本好小說。

    >我其實很少買書的 偶爾買買角川的而已 不過不知為何一次就買了好幾本東立的...

      說到東立,我星期五去找傷痕時,發現傷痕的配書量好少,第一家還找不到。還是說這本的銷量真的不錯呢?(笑)

    >(我常來看你的網誌~很用心~BY 路人甲)

      謝謝(〞︶〝*),我也希望有點回應,不然自己打文、發文還是有點無聊。

    回覆刪除
  3. 看了網上的頭幾章,看了後感到很對得上自己的電波,很想買可惜星期四和星期五要大考,看來考完後才可買啊...慘~"~

    回覆刪除
  4. >看了網上的頭幾章,看了後感到很對得上自己的電波,很想買可惜星期四和星期五要大考,看來考完後才可買啊...慘~"~

      別急,等青澀的果實成熟會更有味道(西索調)。
      大考加油 o-_-)=O考試 。看完之後有心得也歡迎上網分享ㄡ(〞︶〝*)。

    回覆刪除
  5. 呵呵 傷痕的封面真的超優的=ˇ= 翅田真的要好好感謝那位插畫家呢@@

    我每天都會來看的唷!既然你都這麼說了 那我以後就不潛了~

    回覆刪除
  6. >呵呵 傷痕的封面真的超優的=ˇ= 翅田真的要好好感謝那位插畫家呢@@

      讓我想起木神一郎,他可是深深瞭解到輕小說大賣的要素之一就是需要一個好的插畫家的作者(苦笑)。

    我每天都會來看的唷!既然你都這麼說了 那我以後就不潛了~

      歡迎。(〞︶〝*)

    回覆刪除
  7. ~傷痕~我看簡介時,已為女主角到後來翹辮子了~所以沒買這本小說,但看了你的簡介後,我開始感興趣了~感謝你分享的心得~(女主角不會死吧?!)

    回覆刪除
  8. >~(女主角不會死吧?!)
      是否死亡,其實從感想中已經很明顯,不過為了保持閱讀的樂趣,還是暫時保密吧。(奸笑)

    >但看了你的簡介後,我開始感興趣了
      好小說歡迎更多讀者(〞︶〝*)

    回覆刪除
  9. 起初看封面覺得還不錯 在來看到簡介對少年的思考抱著些興趣 然後看到女主角被殺了 正常反應來講我不會想看
    可是覺得不甘心還是怎麼樣 來找大家對這本書感想
    還是看不出這本書的優點 決定抱著採地雷的心態 去定書
    從博客來訂購等到書的時間讓我苦等了10天呢
    看完到一半有如 認為能閃過飛彈 從旁飛過 沒想到飛彈卻突然轉向砸向自己的感覺呢。ˇ。 比採地雷還誇張
    看完的感覺 是覺得很棒 不過我不喜歡這種畫風 個人感觀不一樣吧 話說介紹這本書的大大們都很壞呢 決口不捏
    讓人有懷疑這本書的感覺 那麼 我要拿這本傳教去了=ˇ=

    回覆刪除
  10. 附註:我也同樣拿到模造的小卡 想抱怨 要給就給同樣封面的小卡嘛 幹麻隨機呢 像文學少女01就有送一張同樣書卡
    第一次回應的路人乙

    回覆刪除
  11. >話說介紹這本書的大大們都很壞呢 決口不捏

      這樣才會讓讀者有被飛彈砸中的快感阿(笑)

    >要給就給同樣封面的小卡嘛 幹麻隨機呢

      東立的策略真讓人想不透(嘆),不知道傷痕的小卡是附在哪本輕小說身上?

    >第一次回應的路人乙

      歡迎(〞︶〝*)

    回覆刪除
  12. 戒了咖啡的山羊2008年11月25日 中午12:50

    因為東立出太慢了
    所以第一本中文版買了之後
    後面三本我是直接手日版的

    這才發現....HJ文庫所送的小卡
    也是牛頭不對馬嘴(炸)

    上星期剛讀破Case of tomoe...
    其實這樣子的結局在某種意義上....算亂倫吧(炸x2)

    回覆刪除
  13. >因為東立出太慢了
    >所以第一本中文版買了之後
    >後面三本我是直接手日版的

      根據被東立踢出去的編輯爆料:是翻譯棄稿潛逃才造成這種慘況的,原本第二集好像是排在九月還是十月左右的時段出書。

      替我們這群讀者默哀一下...

    >這才發現....HJ文庫所送的小卡
    >也是牛頭不對馬嘴(炸)

      唉...這年頭出版商都來這套。再替我們這群讀者默哀一下...

    >上星期剛讀破Case of tomoe...
    >其實這樣子的結局在某種意義上....算亂倫吧(炸x2)

      唉呀,我被捏了 XD
      這應該不是很重要的點吧?

      不過,為什麼要(炸x2)呢?

    回覆刪除
  14. 戒了咖啡的山羊2008年11月26日 下午3:17

    x2
    因為不但亂倫,而且是"合法"的呀!!....XD
    (不過本冊男主角只有親親而已,沒有推)

    Case of tomoe
    這本有個特色,就算是被捏到了
    (反正第一冊讀完,第二冊的基本設定就等於捏光了)

    還是可以讀得很盡興!

    話說第三冊在序章就直接把第三冊最後面會發生的某事件自己先捏出來了XD.....
    (不過三四冊算是上下冊的關係就是了)

    預定本週末開始讀

    回覆刪除
  15. 戒了咖啡的山羊2008年11月26日 下午3:26

    補充一下:
    第二冊的外標主題翻起來應該是:
    將自己心靈封閉的少年與心靈被人侵犯的少女

    (真的很難得看到際遇這麼慘的少女....而且有多慘要看到最後才會恍然大悟)

    回覆刪除
  16. >這本有個特色,就算是被捏到了
    >還是可以讀得很盡興!

    >而且有多慘要看到最後才會恍然大悟)

      我的閱讀慾望被挑起來了XD

      東立快出吧(敲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