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熱層之密室



  在距離地球遙遠的大氣層中的「熱層」,一具屍體飄浮在微重力狀態的密室裡。那些紅色血珠,從他的身體中滲出,彷彿開出一朵朵豔麗的花……

  八年前,美國物理學家布萊恩博士被發現喪命於太空站反鎖的LU-3後勤艙內,最令人觸目心驚的是,上百顆紅色血珠就在屍體的四周飄浮顫動。指揮官伊果懷疑,這起「微重力密室命案」或許與傳說中「如天使般發光的外星人」有關,但隨著太空船在返航途中爆炸,一切證據都消失殆盡。

  八年後,LU-3後勤艙再度發生命案!女太空人貝拉蜜教授陳屍在同樣的艙房裡,就連致命傷也在同一部位。唯一不同的是,「太空遊客」阿哈努因無意間拍攝到驚悚的屍體畫面,引起地球上的媒體爭相報導。

  伊果的兒子維特赫然想起,多年前曾收到父親寫給他的最後一封電郵,信件內容有許多詞不達意的俄文與奇怪的字彙。他好奇地使用小時候父親跟他玩過的解字謎遊戲來解碼,卻意外解開了父親口中關於「外星人」的重大祕密……


  同屆入圍獲獎的作品中,劍走偏鋒,故事的一切都是為了詭計為
 了最後的謎底而生、HA在本格推理中求變化產生新樂趣,但依然與
 本格之間維持很好的平衡、這本熱層之密室則是步步為營,採用穩扎
 穩打的寫法,換句話說就是易讀,但平淡。

  要說有什麼特殊的地方,應該是作者塑造舞台的風格,有兩個,第
 一個是命案現場在熱層,也就是地球大氣層的一層的大空站上,基於
 非常嚴格的航空太空標準,其中的密室可不是用傳統的物理手段可以
 創造出來的。

  第二個則是偵探意外撞破密室現場,他是花大錢上太空站的頂級富
 豪,隨身裝置轉播系統將太空站實況給地面上的各位,因此也將被害
 人與滿天血珠漂浮的現場放送給全世界,所以當他宣布破解密室殺人
 真相之際,真真是萬眾期待,大家都在收看。

  然而,舞台搭得盛大,上面演出的故事卻平淡,反而有種反差的失
 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