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告別的方法



  葉村晶──國籍:日本,性別:女。羅曼史絕緣體,原本是靠著別人的不幸混飯吃的自由調查員,豈料長年合作的偵探事務所關門大吉,她被迫進入人生充電期。閒閒在推理書店「MURDER BEAR BOOKSHOP」打工,卻在收購任務中踩破地板,撞上埋藏的骷髏頭,昏迷送醫。

  好巧不巧,昔日大明星蘆原吹雪與葉村同病房,竟委託她尋找失蹤的女兒。心軟答應後,葉村發現接下燙手山芋。吹雪女兒的出生即是祕密,驚動媒體都沒能找出蛛絲馬跡,僅有的線索是一份調查報告,而負責的偵探離奇消失……

  偏偏老窩搬來難纏的新室友,哄得房東與葉村反目成仇。更慘的是,警方抓住沒有營業執照的她,威脅她協助辦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葉村猶如等候鯨魚吞食的深海生物,遭逢的不是誘餌就是敵人。拖著殘破的身軀,她能讓那名母親在有生之年了卻牽掛嗎?

  「人生有太多的身不由己,
  最遺憾、也最麻煩的是,無法選擇說再見的方式。」


  主要描寫三個面向:一步一腳印的現場訪查、換個角度想便恍然大
 悟的推理、特色明顯的女性偵探。

  所尾特色指的是她的運氣好也不好,運氣好在每次查訪都有所得可
 以往下個目標前進,這算是推進劇情所必備,但運氣不好,包括被警
 察威脅、被室友霸凌、被嫌疑犯痛毆,甚至走在路上還會跌跤後跟屍
 骸親吻之類的霉運,真的就是其不同於別人的地方。

  而推理,算是作者提供線索與初步推理之後,為了不要讓故事太乏
 味,最後就來個大轉彎的思考,驚起昏昏欲睡的讀者。

  說到乏味,這也是採取一步一腳印的現場訪查的必要之惡,鉅細靡
 遺的寫現場,多少會牽扯到與故事的趣味性無關的部份,但有更多的
 篇幅來寫人,更可以感到人生的無奈,像是案件的開頭,臨終的母親
 想見失蹤以久生死未卜的女兒,就可以讓讀者充滿想像空間。

  雖是推理,但更著重在細節,看讀者可否忍受冗長的敘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