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日巡者



  善惡對立且共存,愛情妥協而永恆

  巡者系列第二部曲

  日巡者

  帶你探求超脫善惡二元的另類選項






  因為在圖書館借書,第一集還要預約排隊,所以先看的反而是系列
 第二集的日巡者。雖然有些人物不認識、性格不瞭解,有些事件不清
 楚,不過,並無損於閱讀的流暢度。果然如之前所聽聞的,巡者系列
 是很棒的小說。

  在台灣所引進的書籍以美、日為大宗,我本身有在接觸的也幾乎不
 脫這個範圍,這日巡者大概是我最近這些日子以來所看過的第一本俄
 國小說。異國的風情加上鄰近世紀末的時間點,有獨特的味道。

  在書末附錄的二零零七年國際書展座談會側錄中,作者盧基揚年科
 提到:夜巡者所談善惡二元但並存的特色,尤其是具有「選擇」這種
 權利,對歐洲讀者不太習慣...(中略)...東方並不太強調善
 惡絕對分明的重要性,或許這也是這本小說能在台灣暢銷的原因。

  對於這段談話頗令人認同。偏向東方的價值觀,搭上的卻是異國的
 風華,這些要素混合之下,就是一個吸引人的新世界了。

  日巡者全書共分三篇。第一篇「閒人莫入」,其實我並不怎麼喜歡
 這篇故事,這故事的主角阿莉莎.東妮可娃絕對是關鍵,討人厭的半
 瓶水個性,加上劇情主線是黑暗與光明相戀的悲戚式愛情,這種老掉
 牙的情節,寫的也不見的突出,所以這第一篇尚未吸引我的目光。

  第二篇「異界外人」,我對這篇很有投入感(笑),主角維塔利.
 羅戈扎是個莫名出現的黑暗超凡人,開頭時他還渾渾噩噩的,只是依
 照內心的直覺行事,換句話說,就是菜鳥一名,所以我這個第一次看
 的人真有戚戚焉。除此之外,劇情也很有趣,這個菜鳥從剛開始還在
 階梯上行走,到故事結束時,已經是一位站在頂端的人,快速增長的
 力量自然發揮了莫大的影響力,在一個震撼兩方人馬的竊盜案背後,
 將即將失衡的情勢拉回了正軌。

  第三篇「超凡法力」,最精彩的一篇,融合前面的內容,將前兩篇
 作個漂亮的收尾。兩方大頭的互相角力,還有不甘作為棋子的手下,
 推理出來的真相,還有實際的真實,很有意思的收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