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魔學詭術士 01



  那個魔法師邪氣地勾唇一笑說:「遊戲是吧?挺有趣的嘛——」

  那以遊戲為名的預告是既大膽而唐突的。「本座在此宣佈,要從目前在場的各位同學之中選出祭品予以處刑。」當這個難以理解的預告變成事實的時候,故事的背景舞台城翠大學也隨之墜入混亂的漩渦之中。猜疑、恐怖、狂亂以加速度拓展開來。但是,美麗的女魔法師運用她巧妙的魔術手法,鮮明而諷刺地解開了謎底;而遊戲則以沒有人料想得到的方式步向終局。

  這是仿照推理小說而完成的魔法師故事——tricksters登場!



  因為我想先說對「第七個魔術手法」謎底的感想的關係,在此之前
 就先說一下對本書的評價:普普通通。

  或許是最近看了不少使用敘述性手法的推理小說,在第七個魔術手
 法的謎底揭曉時,我的內心依然平靜無波,沒有絲毫的驚奇感,只是
 在內心說了一句:唉,老套了,又是這招。

  這也直接影響到我的評價,相信有不少人翻到最後時會被這真相嚇
 到,進而給本書不錯的評價。可對我來說,被這手法炸過多少次,到
 現在已經免疫了,這評價只能說是非戰之罪。

  撇開這第七個謎底。來看看前六個,正如同文案上的免戰牌「仿照
 推理小說而完成的魔法師故事」,這是假的推理,事實上是魔法師故
 事,如果是推理小說讀者大可不用費盡心思去挑戰真相,因為這世界
 的知識與常識是故事外的觀眾所缺乏的。

  當初看到文案上的魔法師故事、仿推理以及在故事前頭給讀者的挑
 戰書上載明了七個手法,個人也預設了一些想法:以主角為第一人稱
 所敘述的故事中,所隱藏的手法是關於魔法的真相,實際上只存在魔
 學的理論,而缺乏應用。這樣讀者才有能力去挑戰謎底。可惜,最後
 證明我對仿推理的解讀完全錯誤,我的猜想與作者的預設差了十萬八
 千里。(苦笑)

  最後來說說世界觀,書中的世界觀是建立在真實的世界觀上,再加
 上一點調味料-魔學的存在,形成另一個相似但又不一樣的世界,一
 個有魔法氛圍的世界。以後可能是這樣,但現在還不是。在第一集中
 就先說明了日本是少數排斥魔學的國家,即使後來引進了魔學,大部
 分的人對此仍然陌生,因此出現的非專業人士就會替同樣是一頭霧水
 的讀者發問,算是親切的開場。至於「魔學」是否會在書中的日本變
 成常識的存在以及在讀者的腦海中建構出一個有趣的世界,還是依然
 是作為仿推理的擋箭牌,就看作者久住四季的想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