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黑與褐的幻想




  利枝子、蒔生、彰彥、節子四個大學好友相隔十幾年再度聚首,相約前往沖繩Y島尋找一棵古老大樹「三顧之櫻」,並以「美麗之謎」為此次旅行的主題。在這座古老廣大的森林裡,各人封鎖在內心的過去逐漸浮現,讓他們不得不去面對當時的友情、愛情,還有真正的自己……旅程的終點,會有什麼在等他們?





  雖然我會給本書不錯的評價,可說起來,我並不太喜歡這個故事。

  這本大概是「三月系列」中最厚的一本,趨近於六百頁的份量,有
 如此多的篇幅可以發揮,內容相對的描寫起來就紮實多了。分為四個
 短篇,在這數天的旅途中,依時間順序各以四個人為主角,串起了整
 趟旅程。

  四個視點,不僅看到自己的內心想法,也可以瞭解到在其他人的心
 中是如何評斷自己,這四個評價加起來堆疊出了立體而複雜的個人形
 象。

  很佩服有功力可以駕馭這種寫法的作者,雖然這也是我不喜歡的原
 因,如同在文案上所說的「蒼勁的森林在四人眼前展開,各人卻都想
 起自己心中那片陰鬱的森林--被層層封鎖、刻意遺忘的過去,以及
 埋藏其中的深深疑惑......」,這四人沈重的過去被一一的揭
 露,這些情感也不斷的向讀者襲來,只能說好重啊,我的心情也好不
 起來,也因此讓我在心理上退了一步。

  但也有令我驚喜的是在這四人之外的第五人,雖然只在言談中出現
 過,存在感卻不遜於這四人,甚至有所過之,深深的影響這四人,甚
 至可說是本書隱藏的核心角色,她也是在前一本小說-沈向麥海的果
 實中有出現過,讀者的老朋友:尾原憂理。

  離開學園之後,憂理的人生就在這四人口中娓娓道來。如果說有什
 麼懸疑解謎成分的話,憂理的生死之謎就是其一。一個人的生命可以
 在另一個人的人生中佔了多少的比例,當她失去時,就代表著他的人
 生中缺了多少。憂理就在其中幾人的過去佔了重要的地位,而失聯所
 造成的疑惑,也牢牢的刻印在她們的心中。

  為了填補這個失去的部分,四位主角開始扮演起來安樂椅神探,由
 各人所知的部分分別構成了憂理大學之後的人生,一同探究這纏繞在
 自己心中的那片陰鬱森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