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有被殺的覺悟,才有資格開槍。


  標題這句話是出自Code Geass 反逆的魯魯修R2第2
 5集,主角魯魯修對樞木朱雀所說的話。第一次聽到這句話並沒有多
 想,只覺得這是一句豪氣干雲的話語。

  大概這句話真的很帥氣吧。最近在一些討論中,可以看見一些網友
 引用這句話。看多了,也漸漸引起我的疑惑,這句話真的是有道理的
 一句話嗎?

  只有做好被殺的覺悟,才有資格開槍?

  先作一個設例:A國進攻B國,甲是B國人,因為這次的戰爭被徵
 召上戰場。甲原本只是一個普通人,他有家庭,有一個妻子、一個兒
 子,還有父母。

  他不想死,非常的不想死,他想在戰後活著去見家人。但是套用標
 題那一句話,因為甲沒有被殺的覺悟,所以甲沒有資格開槍,結果甲
 只能在戰場上當敵人的活靶。

  只因為沒有被殺的的覺悟,所以就不能拿起槍保衛自己的家園、自
 己的親人。這種結論當真狗屁不通。

  做好被殺的覺悟,就有資格開槍?

  同樣作一個設例:A國的決策群決定進攻B國,而A國的決策群心
 中明白,這次的進攻道理不在己方,時間一拖久,B國聯合其他國家
 反攻,A國就容易戰敗,而一戰敗,決策群在清算時,就會被送上絞
 刑台。

  我感到疑惑,一場戰爭下來,可能會有幾萬、幾十萬的人民死亡,
 以及數倍於此的家庭碎裂。縱使A國真的戰敗了,這些人被送上絞刑
 台,他們的性命真的有貴重到一個人的命足以抵幾萬、幾十萬個普通
 人的性命嗎?

  更有甚者,假設最後A國獲勝了,同樣產生了幾萬、幾十萬的人民
 死亡,以及數倍於此的家庭碎裂。這些業,可以因為決策群的覺悟就
 這樣抵銷嗎?他媽的不可能。

  仔細想想,所謂的「有被殺的覺悟,才有資格開槍」云云,作為一
 句譁眾取寵的口號,似乎遠遠強過說服他人的力量。


5 則留言:

  1. 基本上, 魯路修是不否定鬥爭的, 而且這句話的重點在於採取行動所造成的反動, 而不是追求和平及平等, 中間又會出現行動者與被動者的格差, 所以用平等思想的角度來看必然會產生破綻. 正如上面所說, 這句話也代表只要有承受反動的覺悟, 就可以開槍.

    這可以說是很日本式也很危險的一種想法, 但同時也是一種帶有制約的現實, 因為實際上有所追求就必然有所否定. 但是, 這跟社會道德是在不一樣的層面, 所以不能相提並論, 也不能將之視為某種標準.

    回覆刪除
  2. CODE GEAS 是什麼類型的作品? 不就譁眾取寵...(煙)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覺得這算是這句話被擴大解釋了…

    就像Alf所說的,這是一個「對個人知覺」的評判,有點像是時下的「請先想想可能的後果再去做一件事」,只是把話說的比較帥一點而已…

    所以這句話是面向個人的,而不是用作團體中人們之間的互動的準則


    ==
    所以這也不是一句評判「對錯」的話語,純粹是類似「你知道你自己會遭遇對你不利的後果,你還是願意做嗎(並準備好承受後果)」的覺悟與否認知而已…

    或許該說,一般價值觀的對錯是「社會給予的」「彼此互相的期望結成的整體意志所希冀的」,但這邊用來衡量的是「自己心中的尺」…

    回覆刪除
  4. >正如上面所說, 這句話也代表只要有承受反動的覺悟, 就可以開槍.

      借您的發言一用。^^
      如果把原句的銳角磨去,變成「只要有承受反動的覺悟,就可以做某事」其實很可以接受,只是在魯魯修的套用下卻變得刺耳。

    >這可以說是很日本式也很危險的一種想法, 但同時也是一種帶有制約的現實, 因為實際上有所追求就必然有所否定. 但是, 這跟社會道德是在不一樣的層面, 所以不能相提並論, 也不能將之視為某種標準.

      是啊。這種東西的確不能將之視為標準。當成一種自我要求的心態也許不錯。

      會發牢騷大概是最近在一些討論區看見少數的網友拿這句話來要求一些角色,覺得很莫名其妙。XD

    >CODE GEAS 是什麼類型的作品? 不就譁眾取寵...(煙)
      ^^

    >一般價值觀的對錯是「社會給予的」「彼此互相的期望結成的整體意志所希冀的」,但這邊用來衡量的是「自己心中的尺」…

      我有同感^^

      會發文的目的大概是(請見第二部分)。

    回覆刪除
  5.   整理一下好了。當初的想法是:

      標題這句話可以拿來當作要求自己。

      只是當說出來後,不管是要求他人,甚至是拿來為自己辯解,都是沒有道理的。

      第三段對外的部分,就是發原文來解釋為什麼我覺得沒有道理。而第二段對內、對自我的部分,我的想法大致與Alf跟sokayha兩位的想法相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