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 01 幸福的背景是不幸




  舞台是同時發生小學生兄妹綁架事件與連續獵奇殺人的鄉下城市。這個城市在八年前也發生過綁架事件,犯人綁架兩名小孩監禁一年之久,並施加暴行及性虐待。「我」和「麻由」都是事件的被害者。在這裡,「我」以「阿道」的身分,和「小麻」御園麻由重逢。然後,我在麻由家的房間裡──看到了失蹤的小學生兄妹。




  在實際看到內容之前,就有聽過本書的評價是呈現兩極化。

  而在翻閱之後,不難理解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

  本書的最大賣點,應該就是最後揭露的真相。作者的手法有點接近
 敘述性詭計,採用這種寫作方式其實有些「賭博」的成分在。賭的是
 讀者看的書不夠多。

  為何這麼說?

  敘述性詭計是近代發展出來的手法,很有突破傳統的氣勢。第一次
 見識的讀者往往會被其轉折所震撼,佩服想出這種「詭計」的作者。
 但要是讀者看過採用這手法的書多了,這手法對讀者也會慢慢淪為老
 梗。所以對本書的讀者而言,之前是否接觸過這種梗多少會影響讀者
 的評價。

  不過,還是那句老話:老梗就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才夠格成為老
 梗。重點是作者的手法好不好,實力強的,靠自己的寫作技巧編排出
 漂亮的橋段,就算是老梗也可以博得滿堂彩。算是以實力來減少運氣
 的影響。

  因此,可以說影響評價的就是這兩點:是否看過這詭計/作者掌控
 詭計的能力是否足夠。前者是運氣,讀者對這詭計是否熟悉;後者就
 要靠作者自身的努力。

  至於我本身對本書的感想如何?我只能說:我沒辦法去評價,在接
 觸本書之前,我就意外被捏了...明明已經快速跳出了,眼角餘光
 還是瞄到了。少了第一次接觸產生的情緒,不管是喜歡還是討厭。剩
 下能寫的,大概只是馬後砲式的分析了,會有人想看嗎?(有興趣我
 就撥點時間來寫)

  而不算入這最重點的詭計手法,單從角色跟劇情來看,兩位主角目
 前還沒有逸出我可以接受的範圍,而第一集的劇情也算是有完整的收
 尾。憑著這兩點,就可以接下去看第二集。至於評價如何,希望也可
 以在第二集時出現。


2 則留言:

  1. 這部我覺得不錯
    細節處理得頗出色

    不過我不是很期待第二集
    因為第一集的結尾感覺還不錯

    除非第二集會有新的橋段
    不然我覺得很難突破

    回覆刪除
  2. >這部我覺得不錯
    >細節處理得頗出色

      其實除了詭計之外,他的故事跟角色真的都有一定水準以上。雖然男女主角被讀者戲稱是另外作品中某兩角色的劣化,可是這故事搭配「阿道」跟「小麻」真的是相得益彰。

    >不過我不是很期待第二集
    >因為第一集的結尾感覺還不錯
    >除非第二集會有新的橋段
    >不然我覺得很難突破

      查了一下,後面好像出到第六本了。應該是讀者的反應不錯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