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 銅賞 魔法藥販局



  「這麼熱的天氣,為什麼我們不能開冷氣啊?」
  「因為我們沒生意啊,沒生意就沒錢繳電費。」
  「我的魔藥品質屬一屬二耶,為什麼會沒人上門!?」
  「因為一般人不會想把自己炸翻天嘛──」

  在日常和平世界的背後,有一個名為魔法藥局的組織在運作。藥局以五大藥師及魔藥局長為首,他們調配並使用各種能夠發揮奇異效果的魔藥。

  而在魔藥的歷史傳承中存在著七大祕藥的傳說,據說只要能得到完整的七種祕藥,就能得到足以實現任何願望,無與倫比的力量──然而時至今日,關於七大祕藥的真相仍然被包裹在迷霧之中,無人得以一窺其真貌,

  直到兩名少女、少年造訪一間位於香港,由一名擁有火辣身材的任性魔藥師與其夥伴經營的藥局,而冒險也就此展開──巧妙結合動作、笑點與奇幻元素,不可多得的港產輕小說王道作品!



  第一屆的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得獎作品一路看下來,到了第三本,
 終於出現了較符合輕小說這個概念的小說。

  而既然符合現存的名詞,也代表了這個作品內容會很貼近一般意義
 下的輕小說公式,角色、故事都可能似曾相識。作品的框架是早就被
 建構好的,作者的功課就是在骨架上把血肉填補上去。

  在翻開小說之前,耳聞作者出身香港,所以我是有一番期待的。香
 港與台灣類似但又不同,因為曾經日本統治的關係,台灣的文化上算
 是台灣加上中國加上日本等各種色彩混雜。而香港應該是華人文化加
 上英式的文化吧?

  那日式輕小說加上華人思想以及英倫文化,這樣不同的骨肉血整合
 出來是有嶄新的風貌,還是四不像呢?期待。

  首先,把英倫文化的評價保留吧,雖然雲天翔很有管家風範,依拉
 也是西式名字,咒文詠唱(?)也唸英文,外來文化者使用錯誤的成
 語。有鋪陳,但尚未有明顯的感覺。

  至於日式與華人二部分,在輕小說的表現上,把握到簡潔明瞭的原
 則,閱讀起來相當輕快,很好。開頭年少組找年長組拜師學藝這開頭
 比較像是華人的思想,雖然之後說是師徒還不如說是伙伴,這就偏向
 日式輕小說的感覺了。

  兩位女主角,好像都曾在輕小說中見過類似性格。雲天翔就比較在
 網路小說中見到,隱藏實力的主角格,不過,讀者視點不放在他身上
 也不會有大殺四方的YY感。

  日式作品在角色上好像較多採取互補,一方強橫另一方就弱,一方
 有強大力量另一方就是智取為上,依拉與雲天翔在相處上雖然是強弱
 互補,但對外都以武力壓人,也算是偏網路小說的感覺。

  這種感覺意外的挺不錯,符合輕小說輕快的風格,也避免出現彆腳
 的計謀描寫。

  另一位男主角阿傲,表現上也不是少見的類型,但要歸類的話,我
 會說是騎士性格吧,該說是英式文化輸出到世界嗎?

  總之,我雖然把內容分成中日英三種,但其實作者的處理方式是淡
 化處理,不會有明顯的隔閡,會覺得這日常擺到台灣、香港,甚至到
 日本也可以。

  總之,是個很輕小說的小說。

  想看輕小說的可以一試。


  因為各種各式各樣的原因,另一本銀賞大概要九月之後才有時間閱
 讀吧,就先把這三本作個比較吧。

  排名最末的是妖精鄉,原因是作者塞了很多東西在其中,但我抓不
 到作者的重心要放在那邊。至於魔法藥販局跟罌籠葬我會擺在同個等
 級,這二個作品都充分的表現出他們代表類型的風格,讓讀者可以清
 楚知道,這是什麼小說。

  如果不是評價而是問我喜歡哪一本,我會選擇魔法藥販局,是因為
 我不喜歡罌籠葬的少女式生死輪迴愛情觀,也是因為我喜歡
 竹官@CIMIX的插畫,更因為我被用嘴咬書頁的小月萌到了。


4 則留言:

  1. 看了這麼多的評論,還是回到老地方來看看你的想法了wwww

    我本來就不是個看書有耐心的人,通常看書是買完看一次兩次三次,反覆咀嚼型的。這次看到罌籠葬真的是咬到鐵板了QDQ 雖然劇情是挺出乎人意料外,不過要是文字能再平易近人一點話就好了=3=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女性作家好像都挺偏好這類的文筆? 身為木頭的我不懂啊...orz

    另外竹官@CIMIX的插畫大好+1 (′▽`)b

    回覆刪除
  2. >我本來就不是個看書有耐心的人,通常看書是買完看一次兩次三次,反覆咀嚼型的。這次看到罌籠葬真的是咬到鐵板了QDQ 雖然劇情是挺出乎人意料外,不過要是文字能再平易近人一點話就好了=3=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女性作家好像都挺偏好這類的文筆? 身為木頭的我不懂啊...orz

      您好 ^_^

      我的罌籠葬感想文那有一個對外連結,rsd書友的網誌上有對這種類型的故事作介紹。基本上最能接受的讀者群是放在國高中年紀的女生身上,而越離開這個圓心,能接受的讀者也越少吧。

      算是客源很固定的小說。

      其實想一想還真的很有趣,輕小說通常主打平易近人的內容、文字來接近較低年齡層的讀者。這罌籠葬的讀者年齡是很輕小說,應該也很受特定讀者的喜愛,但文字卻不簡單。XD

    回覆刪除
  3. 話說兔馬肉大沒打算去投稿看看嗎?w

    回覆刪除
  4. >話說兔馬肉大沒打算去投稿看看嗎?w

      關於這點,我認為我完全不是這塊料,還是當個小讀者就好。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