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我甜蜜的苦澀委內瑞拉



  「我殺了一個女孩子。」──開端是某個令人意外的人物打來的這通電話。

  高中生‧明海總覺得生活少了些什麼,日復一日地過著日子。他的同學‧神野深受孤高自詡的歌姬吸引,而明海也相信了神野那一段難以置信的往事。

  因為明海小學的時候跟神野一樣,殺過一位少女──重上心頭的夏日記憶、僅為了被殺而存在的「贄人」少女,以及吃人記憶的「魂人」……為了躲避「魂人」,他們展開了大逃亡。


  第四屆MF文庫J輕小說新人獎優選作品──由三位少年少女交織出一段苦中帶甜的故事。



  我喜歡加了肉桂的紅茶,苦澀委內瑞拉則是不好入口。

  除死無大事,死亡被如此恐懼是因為生死之間有一段不可逾越的距
 離。故事中的死亡方式有兩種,第一個是物理上的死亡,也就是肉體
 上的沈寂,但出現了贄人這種生物,反逆了由生到死的單行道,也破
 壞了死亡的沈重。

  第二種是精神上的死亡,也就是被所有人遺忘。因為出現了由死轉
 生的贄人,所以物理上的死亡在本書中相對的不是那麼重要,反而把
 重點放在遺忘一事上面。只是,在第一集這手法很難操控得當,因為
 讀者不會遺忘,即使路人都忘記了,我還是會記得,這情緒很難傳達
 給讀者。

  要讓跟被遺忘者有相對等力道的角色,有了遺忘的結果,才可能突
 破這個缺口,把情緒傳達給讀者。在ACG這個範圍中,我印象最深
 刻的就是魔力小馬(潮與虎)中,有關陳馬(蒼月潮)被同伴、朋友
 、同學遺忘的一段,在大戰之前,白面者洗去了關於陳馬的存在,等
 於讓陳馬在之前一二十本的內容建立下來的努力瞬間成空,這種絕望
 感也充分感染了在書本之外的我。

  而這種精神上的死亡之所以會成立,是因為有前面的鋪陳,讀者跟
 所有的角色一起並肩走了好機年的時光。

  在單一本的故事中,目前還沒見過有什麼巧妙的手法,可以及得上
 時光的累積。我甜蜜的苦澀委內瑞拉也不在例外。

  再談到音樂。在其他劇情的排擠之下,關於樂團的描寫並不多,我
 沒辦法覺得這是一個樂團的活動。即使有了歌詞,我也沒辦法轉化為
 動聽的音樂。相較於重點的「贄人」跟「魂人」,這音樂多少有只是
 來插花的感覺。

  簡而言之,這三人組成的故事還算可以,但其實並不是很精彩。

  這小說有意思的地方是在別處。

  角色上,男主角神野真國就如同他在故事中的形象,是個蒼白薄弱
 的角色,所以可以略過。女主角之一的實祈則是用來帶贄人這種生物
 的形象,她生前的二段人生都很有意思,可是在復生之後,對她形象
 的塑造就停了下來,而把重點放在另外兩人身上,有種燃燒不完全的
 苦悶感,所以評價是暫時保留。

  剩下的一人,就是整本小說中最明亮的女主角--左女牛明海,對
 她的印象是前進與改變。前進帶來令人清爽的朝氣,而變化則帶來不
 同的風貌。

   「香辛料與香料會帶給舌頭刺激,那個刺激當然也會傳到腦
    部,一瞬間就改變我們對空虛日常生活的看法。那是完全
    合法的麻藥。」

                      -左女牛 明海-

  非常真實,卻又可愛的角色。

  總的來說,跟九之契約書的評價有點類似之處,作者本身很有可期
 待之處,但這出道作則可見青澀。不過,若說九之契約書勉強站在及
 格線上,這本我甜蜜的苦澀委內瑞拉則領先有一個馬身之多。

  若看輕小說時,重點放在角色魅力遠多於故事情節,相信這本會是
 值得一讀的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