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十字火燄



  本書為宮部大師的另一部奇幻推理大作。故事內容描述一名具有超能力的年輕女子青木淳子,雙手可以藉由念力釋放熊熊火燄,不過她發現自己的控制力越來越難控制,必須定時找地方釋放能量。

  某天晚上,她在一座廢棄工廠裡目擊一宗謀殺案,四名年輕人抬著一名瀕死男子進來,打算把這個男人”處理”掉。淳子情急之下使用念力,讓三個年輕人著火,另一名年輕人卻逃走了,而男子最後還是死了,淳子則誓言要替他報仇。

  另一方面,刑警石津知佳子在抵達命案現場之後,從死者身上謎樣般的焚燒痕跡中,想起了另外一宗案子……



  果真是術業有專攻。

  小說的主題有二,一是擁有超乎想像暴力的超能力者與平凡人間的
 相處問題,另一則是制裁國家力量所不能及之罪惡的非法正義,皆是
 某個類型發展到一定程度後會出現的反思,前者是超能力戰鬥,後者
 為黑暗英雄,這兩種分類下,真的是有許多有意思的作品,跨過來寫
 作的宮部美幸並沒有提供不同觀念的思考,依然是老生常談,算不上
 出眾之作。

  而在案件背景架構上,不負宮部美幸之名,是有相當水準,但在主
 題無法發揮的情況下,只能說是不上不下的泛泛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