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香格里拉 上



  21世紀中葉,由於地球暖化造成環境危機,聯合國決定強制向各國徵收「碳排放稅」,以期降低碳排放量。但是日本關東地區發生史無前例的強烈地震,市區完全崩毀,加上日本政府繳不出碳稅,因此決定放棄東京,使其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森林區」,藉以吸收二氧化碳,減少碳稅支出。

  同時,日本政府也向東京一千萬居民承諾,將於東京上空透過人造建地,打造一個名為「亞特拉斯」的新市區,在空中重建東京及政府組織。在亞特拉斯建造期間,東京的土地逐步被廣大的造林地取代,許多住民被迫流離失所,由於暖化在森林區中繁衍開來的熱帶植物,也引發了早已絕跡的多種熱帶傳染疾病,加上氣候的異常,東京市區不斷降下暴雨,每每造成大範圍的淹水。昔日繁盛熱鬧的東京市區,儼然成為一座灰暗的死城。

  然而,興建完成的新市區亞特拉斯實際上只能容納三百五十萬人,多數人民無法移居進去,只能在宛如人間煉獄的地面上不斷苟延殘喘。難民不滿的情緒逐漸高昂,激進派反政府組織——「金屬世紀」應勢崛起,採取激烈的手段,誓言與萬惡的日本政府抗爭到底。

  金屬世紀的新一代領袖北条國子是一名18歲女高中生,擁有過人的敏銳直覺,肩負引領「金屬世紀」人民的重責大任。因為自己的直覺,她時常能在自己心中聽到一個說話聲,她試圖掌握話聲來源,意外發現竟是來自亞特拉斯。國子的內心深信不疑──亞特拉斯正在呼喚她……



  這幾年看來自日本的故事,常出現的特徵除了崇拜專業技術之外,還
 有一個不少見的是階級,血源產生的天賦,自然而然的優於其他人而領
 導部下。

  數個主角中最常帶領讀者的就屬北条國子,她就擁有這樣的排場,預
 感、直覺、作夢等等,以這樣的技能來推動故事,而不是根據角色行動
 來發掘資訊做出決策對抗敵人,的確這樣子的她有股人上人的感覺,可
 是作者說了算的模式,讓讀者參與感極低,對事物的認識模糊不清,也
 就此讓故事遠離了讀者。

  偶爾,作者也會讓主角實際行動來推動故事,可是,更暴露出作者對
 於他選擇的主題的不熟悉,比方說,有一段劇情是:

  但條件是,秋葉原的商業聯盟必須始終保持中立。就算國子在談生意
 時被政府軍襲擊,他們也只會袖手旁觀。

  上一段的前後句根本接不起來,前面的中立指得是第三方不對某一方
 提供援助,抑即商業聯盟不偏袒政府軍或國子,但下一段卻說,政府軍
 攻擊跟國子談生意的商業聯盟時,商業聯盟必須保持中立,袖手旁觀。
 初讀這些段落時,總覺得腦袋受到重擊,昏昏沈沈的,醒過來後深深覺
 得:作者連字典都沒翻過,不查中立的意思,也沒去想想這些他筆下虛
 構的組織是如何互相牽制,只要最後作者需要的局面發生,再怎麼荒誕
 的互動都可以。

  查了資料後可以發現這是作者第一次以沖繩之外為舞台的作品,或許
 就是不熟悉才讓這作品顯的莫名其妙吧。


6 則留言:

  1. >國子在談生意時被政府軍襲擊
    我以為被政府軍襲擊的是國子。
    >政府軍攻擊跟國子談生意的商業聯盟
    怎麼後來又變成政府軍攻擊商業聯盟了?

    回覆刪除
  2. >>國子在談生意時被政府軍襲擊
    >我以為被政府軍襲擊的是國子。

    >>政府軍攻擊跟國子談生意的商業聯盟
    >怎麼後來又變成政府軍攻擊商業聯盟了?

      因為商業聯盟的商人在跟國子談生意,政府軍的砲彈攻擊作不到精確的瞄準在一個人身上,希哩嘩啦的打在商業聯盟的地盤上。

      要是有人開砲攻擊落在我的周遭,跟我說「沒有要打你,只是要用大砲打你旁邊的小鳥。」這理由我是不信,您呢?
     

    回覆刪除
  3. 看完回應中的狀況說明,才能了解是哪個環節不合理啊。

    我喜歡讀你的感想,但你評的書我並不是本本都看過。

    單看感想文,我也覺得前後段怎麼內容忽然銜接不上,納悶啊。

    回覆刪除
  4. >單看感想文,我也覺得前後段怎麼內容忽然銜接不上,納悶啊。

      唉......不是我要省略,而是小說就是寫得這樣莫名其妙XD

      根據WIKI上的資料「2003年搭直昇機在東京做遊覽飛行之際,發現了包含皇居之森的東京是個綠化的都市,於是設定森林化的東京為故事舞台。」

      我在猜想,作者的構思只是靈光一閃,而為了讓這個點子出現,很多地方只好硬凹,矛盾、衝突、不合理,看得很不痛快XDD

      我也只好寫篇負面感想發洩壓力XD
     

    回覆刪除
  5. 這本我有看完(上&下)
    上集相對來說劇情結構比較完整
    情節設計也比較"合理"
    雖然時不時就會有這種邏輯矛盾的地方
    但通常我都會硬掰個可以讓自己接受的理由先看下去再說XD

    不過下集就........有種坐雲霄飛車如墜五里霧般的感覺

    回覆刪除
  6. >不過下集就........有種坐雲霄飛車如墜五里霧般的感覺

      嗚哇,看來我下集不看是很正確的決定XD

      想了一想,其實您說的下集情況好像就可從上集看出端倪,作者應該是靈光一閃之後想寫某個東西,前面的鋪陳就是為了表現這個東西,可是總有狀況外的時候,沒篇幅要收尾了,某個東西又要出來露一下臉,只好來個非常大的轉折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