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記錄的地平線 04 遊戲的終結(下)-我還是我?



  化為異世界的〈幻境神話〉,爆發第一場大規模的戰鬥——沿岸出現大量怪物,進而演變成全伺服器的異常事態。

  搶救銚子鎮的新人組,指揮大型遠征軍的「狂戰士」克拉斯提與「腹黑眼鏡」城惠,以及捨棄貴族尊嚴出面號召的〈大地人〉公主,〈冒險者〉與〈大地人〉組成聯合戰線,應付這場異世界的危機!




  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
 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蝴
 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齊物論》

  或許是作為故事背景的遊戲偏向西式風情的關係,多少忘了作者也
 是東方人,所以接到作者拋出東方哲學關於「我」的思考時,實在是
 訝異了一下。

  有一個古老命題是這樣的,觀眾在欣賞戲劇時全身全靈的投入,完
 全把自己當做是劇中主角,當主角勝利時,觀眾一起喜悅,主角失敗
 之際,則一同悲傷。

  試問,這時誰才是我?

  這作品採用了MMORPG作為架構,不妨將題目稍作修改,當螢
 幕外的玩家全神投入,讓螢幕中的角色四海闖蕩,創作屬於自己的故
 事時,問,這時誰才是我?

  然後,作者拋出的題目則是根據這種經典題的延伸,前面,作者告
 訴讀者,玩家進入遊戲中成為角色,現在,作者又告訴我們,隨著角
 色的死亡後重生,身為玩家在地球上的記憶就少了一分,不斷的累積
 下去,玩家與角色的兩個我會面臨切隔,當少了欣賞(或者是遊玩)
 的觀眾(或者是玩家),舞台下空空蕩蕩,舞台上的角色沒辦法成為
 投射對象,那,角色還是我嗎?

  大哉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