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汴京殘夢



  史學大師黃仁宇用最考據的態度,最細膩的筆法,再現北宋汴京的繁華風情,敘述一段才子畫師與深閨公主之間的綺愛殘夢。

  一幅流傳千年的長畫卷,繪出了汴京的繁華盛景,預言了亂世的即將到臨。

  傳說,在畫中的一隅,還隱藏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思念……

  北宋末年,年輕學子徐承茵來到繁華熱鬧的首都汴京參加會試,卻遇到朝廷更換法度,廢科舉、改從學校訓練人才。他誤打誤撞入了畫學,以繪畫的專長,參與描繪汴京的工作。在翰林學士張擇端的帶領下,他用心觀察汴京街頭的眾生像:酒樓、客棧、牛車、小販、船隻、駝隊……。很快地,一幅描繪盛世萬象的《清明上河圖》,逐漸躍然紙上。

  有一天,宮中傳來聖旨,徽宗摯愛的小女兒柔福帝姬,要求將自己以婢女之姿畫入圖中。反對這個無理要求的徐承茵決定入宮,向皇上進言,卻陰錯陽差地見到了柔福帝姬本人。一個養在深閨的公主為何如此要求?徐承茵會被她感動而為她畫像嗎?從第一眼的邂逅,愛苗便已滋長,公主與畫師的愛戀,透過紙上傳情。

  然而,他們無法預料的是,亂世的烏雲已然罩頂。北宋欽宗靖康元年,金陷汴京,擄走徽、欽二帝,以及皇室、後宮三千人北去。過去的汴京,只在畫卷中長存,而曾經的愛戀,則默默地,藏在畫中的一隅。


  作者在楔子提到這本書算是歷史還是小說呢,最後是以歷史小說算
 數。

  我對於歷史部分實在沒什麼研究,也只能從小說切入。

  而以小說面來看的話,少了娛樂上要求的,由讀者帶入第一人稱時
 完成,或想要完成特定事情的前進,反而更像是一個旁觀者,內憂外
 患發生前不關心,也無力關心,發生之際也只好隨波逐流,唯一一件
 主角徐承茵想圓滿的,是他跟柔福帝姬的愛情,可是在太多公事影響
 下,這應該屬於主題的私事,篇幅實在太少。

  整體說來,有許多不屬於故事面的技術性或事件性篇幅,很難說是
 有趣的故事,更偏向利用這些個人無力碰撞只好承受的機械感,來作
 為四處浮沈的文人感情抒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