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惡意



  人氣作家日高邦彥在移居加拿大前夕於家中慘遭殺害。遇害前,日高分別與鄰居及版畫家有糾紛。鄰人女子因為懷疑日高毒殺她的貓,心懷恨意,經常在家門徘徊;而版畫家則因被日高小說影射而聲名敗壞,協商破局,關係緊張。

  命案現場的發現者為日高的新婚妻子,及同為作家的昔日同窗野野口修。野野口修決定將好友的意外經過紀錄下來,而這份紀錄也成為刑警破案的關鍵線索,經過一連串的抽絲剝繭下,殺人真兇現身了,而隱藏在殺人動機背後、令人不寒而慄的惡意呼之欲出。

  全書穿插野野口修及刑警加賀恭一郎的自述與筆記,真相就掩埋在兩份真假難辨的紀錄中!不可不讀的經典,東野圭吾手札敘事推理傑作!

  暢銷書作家遭人謀殺,真兇是誰?動機為何?
  是什麼樣的深仇大恨,非得致作家於死地不可?
  事件的背後,隱隱流竄的是人性的黑暗面,與居心叵測的惡意!
  東野圭吾將手札敘事推理發揮極致的經典作品!


  以書中書作為作者跟讀者的挑戰,跟從書中透露給讀者的資訊基本
 上都是真實的不同,讀者手上那本書中所描寫的書,由於也是故事中
 人物的發言所組成的,在推理故事中屬於需要注意,可能會誤導刑警
 的錯誤。

  讓書中書跟書中故事交互比對,分辨出何者事實?何者誤導?尋找
 殺人案背後的真相,是推理的樂趣。

  但這故事也沒放棄故事的樂趣,利用故事扭曲事實,想得到的究竟
 是什麼呢?死者已經沒有發言對質的權力了,生者的暢所欲言下透露
 出恨意,翻轉過來的則是惡意,為故事添了多重風味。

  算是推理跟故事保持的相當平衡的小說,不管注重哪邊的讀者相信
 都能從中取得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