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



  自稱來自未來的正氣警察,小心眼又窮酸的推理作家,對這宗在眾目睽睽下發生的謀殺案各說各話,難道只有我這個不看推理小說的女生能看出真相!?

  不看推理小說的推理書店店員遇上凶案,凶手竟是來自22世紀身穿藍衣的大頭胖子!?

  比分拉鋸的棒球賽正在進行,一記觸身球讓兩隊球員陷入混戰;被球擊中頭部的打擊者走向一壘時忽然倒地不起,不久後竟傳出打擊者已然死亡的消息!

  自稱從未來到現代追捕犯人的正氣警察葉實修,一口咬定這是那個未來逃犯銅鑼衛門下的手;小心眼又窮酸的推理作家王崇午對此嗤之以鼻,以自己的推理專業提出另一種可能。

  不過,剛從大學畢業、在推理書店工作的女店員賀秋麗,卻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只是……這個女生根本不讀有屍體出現的推理小說,她的推理可靠嗎??

  是推理作家看穿了詭計?還是少女店員明白了人性?或者……凶手真的是來自未來、長相怪異的……

  以大眾熟悉的新莊棒球場為事件舞台,被2012世界棒球經典賽所感動而重燃熱情的球迷,為每一次守備與打擊拚搏、信念屢受考驗的球員,反映出當今台灣職棒運動的可愛與殘酷面;輕鬆有趣的對話裡,不但埋藏向各式經典推理致敬的橋段,故事的設計還隱含了大量關於《哆啦A夢》的顛覆元素!


  粗略的分成兩部分,第一個是同類,包括有推理迷、棒球痴、漫畫
 通,將自己分割成幾個人聊喜歡的書,是分享喜悅、痛罵自甘墮落的
 黑球事件卻能希望再起,是尋求認同、跟小時候狂熱的漫畫角色有點
 類似,是共通回憶。


  另一部分則是故事,有兩個案件,一個是日常推理,第二個則是殺
 人案的真相,雖然分類大相逕庭,但作者依照同個要點來寫,不妨一
 起談,那是氛圍的轉變,是隱藏在表面之下的巨大惡意,揭開時或許
 難受想哭,但卻是人性的味道。


  兩個部分都有所長,但結合在一起卻是敗筆,日常推理的氛圍轉換
 基本上都基於「一件事」的真相大白,但一件事充滿不了一本書的篇
 幅,強化成兩個案件兩件事也不成,只好加入了與事件無甚關連的內
 容,這些內容或許有趣,但整體一看實在零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