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一鬼夜行



  明治維新的開始,為江戶時代畫下終點,喜藏仍守著曾祖父留下來的古道具店,獨自生活。個性孤僻沉默寡言、對誰都臭著一張臉的喜藏,卻在某天晚上在自家後院撿到一個據說是從「百鬼夜行」脫隊、看上卻活脫脫是個小屁孩的妖怪小春,從此開始了被迫跟妖怪同居的日子……

  小春光是每天要吃半升米以上就已經夠讓人擔心錢包了,更別提家裡突然出現一整群妖怪,想趕他們走還哭哭啼啼的……不只這些,小春更自作主張到處幫鄉里鄰人解決妖怪引起的疑難雜症,跑去跟河童大姊頭談判、跟天狗打架,讓喜藏這幾天講過的話比過去幾年加起來都要多。

  曾被身旁的人背叛捨棄、卻逐漸打開心房的喜藏,還不知道小春的真正面目到底是什麼?如果真的是法力高強的大妖怪,又怎麼會從百鬼夜行的隊伍中跌落?又怎麼會獨獨賴在他家不走呢……


  或許因為作者是擁有土耳其血統的日本人,有時要對一邊的人說明
 另一邊的文化,導致她的行文風格帶有說明的味道,並且在說明時摻
 入感想與評價,連故事主題也挑選了日本傳統的妖怪--付喪神,大
 概是指器物放置不理的百年之後會進化成的妖怪。


  而角色的行動原則基本上是「妖怪只會對惡人動手惡作劇」,加上
 簡單易懂的故事輔助出明瞭的妖怪特色,算是適合給小朋友欣賞的入
 門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