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約定之海



  浩瀚無際的大海,就是名為「國潮」這艘潛艦的家。艦員們宛如大海中的忍者,對海洋抱持無限憧憬,對保家衛國懷有滿腔熱血。

  身為其中的一分子,花卷朔太郎感到與有榮焉。不滿三十歲的他,深受艦長肯定,前途一片看好。他之所以會加入海上自衛隊,都是源自於他無意間發現曾是海軍少尉的父親手寫的字條:「櫻花凋零紛殞落,今日悲戚濕枝葉」。

  對於往事絕口不提的父親,朔太郎了解甚少,但他卻隱隱感受到父親曾經遭受的巨大創痛,而也正是這份體諒,引領朔太郎投身這片神秘的汪洋。

  這一天,自衛艦隊在相模灣舉行演習,威風凜凜的國潮成功吸引眾人的目光。沒有人察覺,一艘觀光漁船正無聲無息地接近國潮。短短幾分鐘時間,漁船撞上了潛艦,而後翻覆、下沉。朔太郎目睹一切的發生,他萬萬沒有想到,這起碰撞事故也將在他的人生掀起驚濤駭浪……

  作為寫作生涯的最後一部作品,山崎豐子選擇了最浩瀚深沉的題材,她用這個故事帶領我們潛入那片深邃迷茫的大海,在戰爭與和平的灰色地帶之間,是殘酷與正義的抉擇,是怯懦與勇敢的兩難,也是搖擺與堅定的拉扯……無盡的探問,無限的深思,都將伴隨大師的身影,永恆駐留在我們心中。


  以專業為題的故事如果要真實與趣味並重,或許作者出身其中、或
 許作者受到被採訪者的信賴,將自身經歷可以作為談資的部份交代給
 對方,單純的收集專業再轉吐給讀者很容易讓故事陷於枯燥無味,故
 事前半,也就是帶出潛艦與觀光漁船相撞事故之前的潛艦作息是相當
 無聊的。


  直到後半,故事轉入媒體、防衛廳與受難者家屬間的攻防才終於見
 到精采之處,有教唆當事人說謊好把事情鬧大,乘機得利的媒體、官
 僚息氣太重,不僅錯失黃金救援時間,甚至在事後有竄改資料嫌疑的
 軍方、雖然弱勢卻也利用弱勢迴避自己問題的漁船業者,以及夾在其
 中難以脫身的主角,帶出難分對錯的三角拉扯,可見作者宏大的架構
 下對問題答案的探求。

  只是這一切毀在收集資料層面上,不過,這畢竟是作者的遺作,此
 時難以苛求品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