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星籠之海



  村上水軍是日本歷史上縱橫瀨戶內海所向無敵的海賊集團,不但曾經打敗戰國霸主織田信長,相傳在幕末時還擁有能夠對付美國「黑船」的秘密武器──「星籠」。但除了古老文獻上的兩個字之外,沒有人知道「星籠」的真面目究竟是什麼。

  為了追查連續無名浮屍案而來到福山市的御手洗潔和石岡,在一邊辦案的同時,一邊與專門研究日本史的女助教加奈子合作,希望解開「星籠」之謎。但御手洗潔卻發現,加奈子似乎也隱瞞著不欲人知的秘密。

  就在此時,加奈子收到了一封恐嚇信,信上寫著:「和妳犯了相同罪業的人,正在替妳承擔罪刑!」御手洗潔和警方前往信中指示的地點,沒想到出現在眾人眼前的竟然是……

  本格推理之神島田莊司以故鄉廣島縣福山市為背景,展開傳奇偵探組合御手洗潔和石岡在日本國內的最後一個案件。

  受到前女友詛咒的咖啡店員、懷抱夢想的護士實習生、遭受同學霸凌的少年、潛伏在瀨戶內海的怪物、神秘的新興宗教團體……原本看似不相關的人物和事件,最後卻在大師筆下被巧妙地串連在一起。全書不但擁有史詩般的恢弘格局,御手洗潔精采的解謎過程,更是令人驚嘆,是所有推理迷都絕對不能錯過的「御手洗潔」系列的最高傑作!


  如果說新本格推理的謎底已經在前面幾個章節中揭曉,那剩下的篇
 幅會塞入怎樣的內容呢?

  星籠之海這個故事的答案是社會推理以及歷史之謎。

  而在前者,雖然作為點綴的部分有與朝鮮檯面下的外交諜報、敵後
 破壞、有介入生活的新興宗教引起家庭紛爭、有再過不久即將引發嚴
 重問題的少子高齡化社會,但,作為骨架的還是男女之間的問題,從
 交往到結婚之間,人與人相處產生的摩擦為其中轉折。

  只是身為新本格推理的創作者,作者的風格明顯滲透到其中,如同
 詭計的解釋要說得有理、說得大聲,他也明明白白的告訴讀者,這些
 男男女女在想什麼,少了模糊、少了曖昧、少了讀者的想像可以介入
 其中的空間。

  當然,還是要看不同的讀者想看怎樣的男女之間,如果想看釣得讀
 者心癢癢的不說清楚,可能不太適合,反之,則可以一試。

  至於後者有二個,分別是戰國風雲兒織田信長打造的鐵甲船下落之
 謎?以及村上水軍留給幕府,足以擊敗黑船的祕密武器「星籠」的真
 相為何?

  老實說,身為一個對日本歷史所知不多的外國人,對於如此的歷史
 之謎無法判斷是否唬爛,還是真實,而有了這層隔閡,自然也不會對
 這樣的謎題產生興趣,至少,也要是對這段歷史熟知的人才推薦這部
 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