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隱蔽搜查



  推理就交給現場吧,官僚的工作是更高階的思考!

  日本警察廳,監督與指揮全國都道府縣四十七個警察本部,警察組織的中樞機關。

  龍崎伸也,東大出身,擠身全國二十萬名警察中僅約五百名的高級事務官,是萬中選一的菁英官僚。現任警察廳長官官房總務課長,重要工作之一是媒體公關,必須隨時掌握輿論媒體動向,做好風險控管。

  他自詡為菁英,凡事從國家的角度著想,理性而不帶私人情感的決斷,從他人眼中看來,只是死守原則的怪人。

  近日,東京都內相繼發生了凶殺案。死者皆是多年前犯下重大刑案後來出獄的更生人。隨著案情逐漸明朗,龍崎赫然發現事情的真相可能嚴重打擊警察聲譽,令其威嚴掃地。在苦惱該如何因應媒體之餘,他竟又撞見兒子在家吸毒,使得他的晉升之路岌岌可危。

  面對組織想粉飾案子而頻頻動作、媒體的虎視眈眈、親子的緊張關係,龍崎決心賭上菁英的榮譽,運用智慧與本事,展開一場只有他身為官僚才做得到的搶救行動。


  這個開局相當有魅力。

  與日本主流警察小說以前線刑警專注破案的路線不同,這次的主角
 所任職的地方是警察廳(類似台灣的警政署),工作是配合國會(類
 似台灣的立法院)的質詢與資料需求等等,以及掌控住底下各縣市警
 察局的動作,也就是說以政治應對為賣點的警察故事。

  本集的難題出在於公私兩方,前者指的是連續殺人案的兇手極有可
 能是現役刑警,一但暴露給媒體,警察的形象勢必招受重創,高官們
 也必須下台負責,後者則是發現重考中的兒子施用海落因,若這個醜
 聞暴露,負責教育的父親也有可能負起責任而辭職。

  兩件事都會打擊到主角所處的警察組織,因此出現了惡魔的呢喃細
 語:連續殺人案可以用辦案時的人為疏漏來影響證據,使兇手是現役
 警察不成真,也就是以拖待變,等媒體沒興趣,而吸毒這件事,你不
 說,我不說,有誰會知道。

  也就是隱蔽事件,但這與重原則的主角作風不合,於是看著他的掙
 扎,是誠實為上,還是作偽隱蔽,看最後會選擇那條路是這一集的樂
 趣所在。

  只是,誠實為上後兩邊都有了令人滿意的結果,就有點正面力量大
 發揮的氛圍,或許中規中矩,但精采度就不上前半了,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