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滿願



  我幸運的在大學期間就通過了律師考試,這都要歸功於溫柔賢慧房東太太鵜川妙子的照顧。在我念書陷入困境時,她帶我去了達摩市集,據說在達摩的眼睛上點墨祈求願望,最終能成就圓滿。

  而我成立律師事務所的第一件刑事案件,卻是替妙子打謀殺官司。妙子的丈夫重治有間榻榻米店,但花天酒地的重治欠下高利貸業者矢場英司鉅額債務,最後矢場的屍體卻被發現丟棄在草叢裡。鑑識結果是妙子持菜刀殺害他,家裡壁龕的禪畫卷軸、達摩背面、椅墊、塌塌米縫隙都有血跡。

  雖然以妙子不堪矢場以肉體抵債的正當防衛理由提起上訴,卻苦無證據。纏訟三年,當重治因肝硬化病逝消息傳來,妙子卻拒絕再上訴,接受了殺人並棄屍的罪責,監禁八年定讞,並以重治的保險金償還了所有債務。

  我不能理解,溫柔待人的妙子為什麼要這樣接受懲罰。我也弄不明白,之前重治對我這個租屋者抱怨:「酒量好固然不幸,老婆太賢慧更悲慘。」賢慧也是一種錯嗎?我的達摩完成了我追尋成為律師的願望,而妙子那個沾血的達摩是否也圓滿了她的願望呢?為什麼案發現場的達摩是被轉過背面的?難道無生命的物體,視線也擁有令人難以忍受的力量……

  到頭來,那應該稱為罪惡嗎?
  男男女女,超越善惡試圖守護的是什麼?
  巧妙的心理劇交織,米澤穗信世界的嶄新巔峰!

  在每一場犯罪的背後,都藏有比人生更難捉摸的謎團……



  我覺得,這書是喜歡跟不喜歡的人會很明顯的兩極評價。

  先說優點,是最後翻牌時,揭露出那股埋藏真相的心機,所散發出
 帶有濃膩黏稠的餘味,這種惡意的味道固然不是那麼好入口,但也是
 有些族群喜歡的,適合給喜歡黑色的讀者。

  而缺點,是除了最後的本篇部分,作者以日常的方式來書寫,但各
 種、過多的日常瑣事,尤其是這本特定在工作間碰上的許多狗屁倒灶
 的麻煩事,其所營造的煩躁感淹沒了讀者,有些讀者躲進娛樂的故事
 中就是不想再想起現實中的無趣,對特定人而言是毒藥。

  書中的六個短篇,舉例來說,「夜警」是面對新入行的學弟各種不
 符合規定的行為的不爽,以及要花自己時間放下業務去引導他的許多
 無可奈何。

  「死人旅館」是面對因為自己的錯而導致分手的前女友,想要復合
 而勉強自己做出不適合自己性格的行為。

  「石榴」是面對沒出息丈夫,只能自己出外討生活撫養兩個小孩的
 各種辛勞,甚至有法庭上的監護權官司。

  「萬燈」是工作出差至相對日本落後的國家,面對諸如賄絡、暴力
 恐嚇之類的手段也只能妥協並接受,甚至跟著墮落,自己也使用類似
 的手段。

  「關守」是作家寫手藉由口頭整理事件的過程,慢慢的將不對勁傳
 達給讀者,算是其中較不會令人不耐的一篇。

  「滿願」是即將畢業同時也要就業的大學生,面對自己選擇的路太
 過艱難,前途茫茫,老家也有困難無法再給援助的無助。

  以我而言,是很難融入其中的氛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