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星辰的繼承者



  這就是那具屍體。在你們開始提問之前,我會先回答一些比較明顯的問題。

  首先,不,我們不知道他是誰或生前是什麼來歷,所以我們先稱他為查理。第二,不,我們不確定他的死因。第三,不,我們不知道從何而來他來自哪裡。

  我可以這樣說,根據我們目前為止確實知道的極少數事實,有一、兩件事相當明確。首先,查理並不來自目前為止建立於月球上的任何一個基地。其次──他並不來自我們所知這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國家。事實上,完全無法斷定他來自地球!

  請注意,查理死於五萬年前!

  在建造中的月球基地上,發現了一具穿著紅色太空衣的屍體。

  經過地球上眾多頂尖的科學家齊心研究後,發現這具眾人稱為查理的屍體,不光是已經死亡超過五萬年,他的太空衣、私人物品上的文字和曆法也都不是當今的人類所創造,然而查理在生理上卻又的的確確是個人類。究竟查理從哪裡,又為了什麼來到月球?他又要打算去哪裡?

  就在查理的謎團愈來愈深的同時,前往木星的衛星甘尼米德的探險隊在那裡有了重大卻也令人不解的發現。這個發現是否和查理有關?

  隨著調查繼續深入,也逐漸揭開了人類的由來……

  我們從哪裡來,又將往何處去?這個人類對自身永恆的探問,一切的答案都在那看似遙不可及的閃耀星辰之間。


  有趣,非常有趣。

  從書名、從簡介看會以為這是個科幻小說,但事實上,其本質卻是
 個推理故事,近未來的背景不過是為了方便取得來自天外的資訊罷了
 ,帶給讀者樂趣的核心在於將零碎的資訊組合出真相。

  「科幻」的部份,像是太陽系內航行能力,是為了從其他星球上帶
 回非地球的生命遺跡,像是在月球基地上被發現的查理屍體,這在推
 理的構成中屬於不可推翻的基礎事實。

  「科學」的部份,則是現時的我們可以接觸到知識,像是藉由演化
 論,可以判斷死於五萬年前的查理與我們有共同的祖先,而這在推理
 的構成中屬於不可動搖的判斷標準,如同脫離枝芽的蘋果會往下掉一
 樣,無人會有異議。


  然而,常識告訴我們,五萬年前的地球上沒有文明的遺跡,如果查
 理屬於地球上的前一個文明,為何沒有留下任何的蛛絲馬跡以供後人
 考古?如果查理屬於地外文明,那,他為何與我們有同樣的祖先?於
 是「他從哪裡來?將往何處去?」就成為我們要思考的真相了。

  而當最後的真相被揭露,原本習以為常、不會去懷疑的常識被顛覆
 時,那種震撼真是讓人拍案叫絕。

  是以波瀾壯闊的星辰為背景的推理小說,其中的浩瀚氛圍是尋常推
 理故事難得一見的,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