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學園歌劇 01




  學園歌劇!「小鬼頭們……通通給我聽好!搶眼一點!在這間學校裡面,最搶眼的人才是贏家!」──日本首屈的藝人培訓高中.歌劇學園開學典禮。聽到講台上學生會長這一番話,馬上對就讀這所高中感到萬分後悔的人,正是毫無企圖心的一年級新生.會澤拓海。每天中午用餐時刻,校景都會以現場直播方式傳播至全國各地。在體育館後面,拓海出手阻止女同學們的爭吵,卻發現那只是拍攝中的電視連續劇……



  書腰上寫著:榮獲第一回小學館輕小說大獎.GAGAGA獎的得
 獎作品!我想以一個新設立的獎而言,這本「學園歌劇」是已經夠格
 了。

  以一個學園故事來說,該有的都有了,學園偶像、學生會長、告白
 場景、好友、甘草人物等等等,應有盡有。在劇情上,故事在最後的
 引爆點上也炸的挺不錯的,也許這類型的小說、這樣的男主角只能這
 樣的收尾,不脫讀者的想像,但這樣青春的表現,倒也很符合這學園
 故事的王道結尾。

  說到缺點,其實不小,這問題常發生在新近入門的作者身上,就是
 故事的轉折、前進上很一相情願,不論是拓海被選為學園BS的主角
 ,或者是九月受傷後的發展,以拓海為例,以沒有電視作為理由實在
 太為薄弱,隨手翻閱的雜誌、與同學的無事閒聊、甚至在外用餐時,
 店家開個電視都有可能洩底,身為一個製作者,難以想像會把關鍵放
 在這麼不能掌握,而是靠運氣的部分。

  這些地方只能說是必要之惡,不這麼想,故事還真進行不下去。說
 起來,另一本也是在這同一屆的比賽得獎而出書的「臨界殺機」,也
 有同樣的問題,男主角的一些計謀也是成就在一般人不會去做的行為
 上,也只能說是必要之惡吧。看這得獎的兩本書都有這問題,身為一
 個讀者只能希望這毛病不會變成這文庫的通病。

  最後,請讓我補述一件事。雖然我給故事本身還挺OK的分數,不
 過,我要給拉頁海報更高的分數,九月好讚阿~~


5 則留言:

  1. 想請教一下^^

    書名為"歌劇", 但看你的介紹, 這應該偏向於戲劇吧?

    我的意思是, 劇情的重心應該和「聲樂」之類的東西沒什麼關係吧?

    回覆刪除
  2. >書名為"歌劇", 但看你的介紹, 這應該偏向於戲劇吧?
    >我的意思是, 劇情的重心應該和「聲樂」之類的東西沒什麼關係吧?

      是的,您不說我還沒注意到。這是戲劇或者應該說是「電視劇」的演出。
      的確是跟歌劇無關,怎麼會取這書名呢?

    回覆刪除
  3. 謝謝說明 : )

    如果劇情是這樣的話, 我就比較想去找來看了

    回覆刪除
  4. 其實這本有一點頗高竿的..
    就是讓人似乎以為男主角從一開始就是在演戲..
    這點在後面好像有說到.不過非肯定

    回覆刪除
  5. >這點在後面好像有說到.不過非肯定

      這個後面指的是第一集的八卦雜誌嗎?還是第二集之後的內容?如果是第一集的話,好像感覺不是那麼強烈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