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常野物語系列:終局END GAME



  遊戲走到終局,一念之間決定輸贏。
  常野一族該選擇面對,或是逃避?

  熙來攘往的街道或只是餐館裡的一面鏡子,對拜島一家而言,都是令人戰慄的世界;迎面對上的陌生人可能突然化作恐怖腐爛的物體,他們必須立刻將那東西「翻面」,或是「被翻面」。

  就像黑白棋的遊戲,不是白子將黑子「翻面」,讓黑變白;便是「被翻面」,由白變黑。

  拜島時子小時候父親在她眼前「被翻面」,自此下落不明。

  如今望著員工旅行途中失去意識的母親,孤立無援的她只剩一支電話號碼,讓她聯絡上父親的族人,一位名叫火浦的男子。

  然而,她並不知道遊戲早已來到終局,自己就是那最後一顆棋子,她所信任的都將不能信任,所恐懼的都會成真,唯有面對那不堪回首的回憶、心底的幽暗,才是擺脫這場遊戲的關鍵……



  在本書中被用來當作譬喻用的「黑白棋」,還有「翻面」、「被翻
 面」實在讓我困擾,雖然也不是沒有玩過黑白棋,可不知是我的領悟
 力太差還是怎樣,將這黑白棋規則套用到拜島一家時,我始終不瞭解
 「翻面」跟「被翻面」對他們的意義是什麼?這一個疑問一直存在我
 心裡,也因為這一個疑問連帶破壞之後我對故事的理解。

  另一個讓我感到疑惑的是,其中出場的人物都有立場反轉再反轉的
 情況,真要用這種寫法其實還挺有意思的,可是,問題是篇幅不夠,
 這本書只有二百來頁,光前因後果就夠忙的了,再塞入立場反轉的情
 節,會有跳太快的問題。看到最後真有點不知所以的情形。

  常野物語系列的第一集光之國度,我給了非常高的評價,對於後兩
 集也是相當的期待,但沒料到實際翻閱完之後,評價都有點問題,所
 幸這第三本的標題雖然是終局,但只的只是「黑白棋」的結束,而非
 常野物語的完結,希望下次看到第四作時,能有不讓人失望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