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蟲之歌 01



  掠食人類的夢境,並給予宿主超能力的「蟲」已經出現長達10年之久。
  藥屋大助在搭乘通往學校的電車上遇見名叫詩歌的少女,彼此互相吸引。然而詩歌卻是從收容「附蟲者」的國家機密設施溜出來的逃犯。因此,特別環境保全事務局命令最優秀的密探,也是最強附蟲者的「郭公」出動,打算毫不留情地追殺詩歌!
  懷抱夢想的人們,其痛切而強烈的願望,正在刻劃著聖夜——
  這是一樁關於男孩遇上女孩,最美麗又最惡劣的故事!



  在前幾篇文章中,曾經有談到說「看不懂這本書在寫什麼」以致於
 不喜歡這本書的,在我的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蟲之歌了。其原因就在
 於主題「夢想」了。

  在書中,可以感受到夢想的偉大,對夢想被啃食殆盡的恐懼,可是
 「夢想」本身是什麼呢?

  我不知道(。▽ 。 )??

  我知道郭公是個很偉大的人,背負著很偉大、崇高的夢想,為了拯
 救附蟲者而戰,可是支持這個夢想的行動是什麼?我不清楚,我只知
 道郭公一出場就是要幹掉其他的附蟲者,這行動跟他的夢想有什麼關
 係嗎?我一頭霧水,他的夢想實在是太虛幻不清、太抽象了。

  「兇狠強勁霸,殺殺殺殺殺」大概就是對郭公僅存的印象了,實在
 很有強者的感覺啊。哈哈~~

  相反的,沒有那麼巨大夢想的其他人物,我反而可以理解。因為對
 土師的愛情,背叛組織投靠到敵對組織,再因為愛情從敵對組織叛逃
 到原本組織的蟬蟬大概是我最能夠理解的角色,另外利菜的蟲羽也可
 以算是一個吧。

  不過,這些可以讓我理解的角色很快的就退場了(淚),剩下的高
 人.郭公,實在不是我這等人可以瞭解的,偏偏郭公等人才是貫穿這
 部戲的主要角色。讓我不知所以然的主角,我也不太想繼續認識他們
 了。

  看了前三本才停止,相信已經有足夠的篇幅讓作者說出郭公的作法
 為何,可是作者岩井恭平好像一直迴避這問題,老實說,還蠻讓我失
 望的。不過,最可惜的,還是莫過於封面了,也算看了不少輕小說,
 其中最合我胃口的封面,非蟲之歌莫屬了,可惜因為小說內容不合我
 胃口,又沒動力因為封面收小說。

  謎之音:那是因為你愛不夠啊~~<( ‵▽′)-σ


4 則留言:

  1. 這部我還頗喜歡的,
    不過目前也只收了一集而已。
    (因為有愛的角色退場了?)

    郭公的夢想,在後來的章節有漸漸描述到
    但是每一集都有一個新主角的寫作方式,
    讓我覺得每集都在鋪線,主軸太多,讀起來有種遙遙無期的感覺。所以就不打算收這部(超大坑)

    另外,這部有改編成動畫,一開始很棒,但中間開始就改得莫名奇妙,最後爛尾到一個極至

    =口=

    回覆刪除
  2. >郭公的夢想,在後來的章節有漸漸描述到

      唉呀,誤會了。我不清楚的是郭公要如何達成他的夢想,因為他登場時通常就是要開幹的時刻,這種「作法」跟完成「夢想」之間,我不知道要如何連接。

    >讓我覺得每集都在鋪線,主軸太多,讀起來有種遙遙無期的感覺。所以就不打算收這部(超大坑)

      這真的很慘,集數多很麻煩,錢是小事,空間不足倒真的是大問題了XD

    回覆刪除
  3. 既然沒打算收的話
    其實後面有講郭公是為了拯救那些人而殺他們的蟲
    很諷刺吧
    為了拯救他們而殺
    即使失去了蟲也只會變成缺陷者
    生命並不會結束
    可是要是一直持有蟲將會持續消耗夢想
    最後成蟲化時生命就永遠救不回來了
    缺陷者就算失去了感情也還有可能回復成正常人
    就算詩歌一樣
    所以郭公才會這麼執意殺掉蟲
    若真的只是個殺戮者
    那直接殺人不就好了
    根本不需要殺蟲

    回覆刪除
  4. >其實後面有講郭公是為了拯救那些人而殺他們的蟲
    >很諷刺吧

      聽您這麼一說,我越覺得郭公的行為莫名其妙。

      書中大部分的附蟲者(包含郭公)心願是一致的吧,只是作法有所不同。

      合則力強、分則力弱。既然心願類似,而且也不會發生排擠效應,那為什麼不合作?非要把有相同願望只是作法不同的人擊潰,少一個人不僅少一份力量,郭公也會因為使用力量而受到力量的反擊,跟本就是一次少了兩份力量。

      從書中也感覺不到郭公是智謀型的角色,他這樣一路殺殺殺殺殺,到底要怎麼解決問題呢?三個臭皮匠好歹勝過一個諸葛亮,他這樣一路殺殺殺殺殺,說不定可以想出解決問題方法的人就被他解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