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戲言 01-05





  隱居在滄海孤島的財團千金邀請「科學、繪畫、料理、占卜、工程」五名「天才」女性做客的瞬間,「孤島 密室 無頭屍」的連鎖就此展開!天才工程美少女「藍色學者」玖渚友(♀)與意志消沉的友人「戲言跟班」阿伊(♂),兩人能否將「天才」的凶案「證明完畢」呢?





  戲言大概是輕小說之中,我唯一沒辦法給於評價的一部作品。

  看著阿伊等人的言行和價值觀,我很想給他兩巴掌。看著漏洞百出
 的推理,我也很想給西尾維新兩巴掌。可是這些元素加上世界觀、還
 有西尾獨特的筆法所形成的氛圍,我卻很喜歡。

  第一集斬首循環-藍色學者與戲言跟班:

  第一次見到戲言,是在零六年的國際書展吧,為了湊書數而選擇了
 戲言。雖然因為未上封的關係,在會場已經看過了數頁,可是真正在
 家中悠閒的翻閱之後,感覺的確是不一樣。好像賺到了(笑),其中
 的角色跟故事還看得出來新手的稚嫩,有著一些前輩的感覺。可是,
 卻令人很期待成長之後的作者。(′▽`)b

   第二集絞首浪漫派-人間失格.零崎人識:

  @%#$X!我很想罵髒話,真的。西尾維新那該死的推理在這本
 小說中讓我初次見識了,當時對打著推理小說名號的戲言實在失望至
 極。不僅小說脫手,沒也有在追看下去的慾望,之後再看戲言時,已
 經是出到第五集的時候了。

  第三集懸樑高校-戲言跟班的弟子:

  因為當時沒有書可以看,所以就再度拾起了戲言。而第三、四、五
 集是一起看的,很遺憾的這第三集實在不是出色的一本,評價也是普
 普通通吧。

  第四集絕妙邏輯-兔吊木垓輔之戲言殺手:
  第五集絕妙邏輯-石丸小唄之裝神弄鬼:

  到了這時候,我發覺我已經習得了「推理忽視LV1」的技能,靠
 著這技能,加上逐漸掌握自己風格的西尾維新,還有很足夠的篇幅,
 展現出的氣氛,讓我再度喜歡上這作品。

  畢竟看的時候都有一段時間了,忘的都差不多了,寫的都不是什麼
 評論,而只是感想(苦笑)。在台灣被拆成上下本的第六集中的下半
 集也在前陣子出了,也許等有空入手後,會在寫篇文吧。


2 則留言:

  1. 我第一次接觸西尾維新的書,是「兔吊木垓輔之戲言殺手」

    那時候才接觸輕小說沒多久,以為每一部的調調都和Tiger X Dragon差不多。

    那時候人不太舒服(感冒),想讀輕小說輕鬆一下,結果讀的時候整個人傻眼......文字就像是執行解壓縮程式一樣,源源不絕地出現XD

    再加上沒注到是系列作,讀起來更是恍神
    =口=

    更討厭的是,這本書到最後幾頁才忽然精彩起來......原來是上集。

    下集是石丸小唄之裝神弄鬼......

    回覆刪除
  2. >那時候才接觸輕小說沒多久,以為每一部的調調都和Tiger X Dragon差不多

      這好像是每個輕小說讀者必經的階段XD我那時是以UFO的夏天、伊里野的天空跟涼宮春日的憂鬱為底去認識更多的輕小說的。

    >文字就像是執行解壓縮程式一樣,源源不絕地出現XD

      西尾的風格阿XD

    >更討厭的是,這本書到最後幾頁才忽然精彩起來......原來是上集。

      很討厭的作法,偏偏尖端做的比日本更絕>_

    回覆刪除